北斗“百分百”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三步走”发展战略圆满完成,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北斗从此走向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舞台。

“百分百”创新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国之重器,唯有核心科技在手,方能紧紧掌控国之命脉。多年来,在400多家单位、30余万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攻克星间链路、高精度原子钟等16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500余种器部件国产化研制,实现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国产化率100%。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我国科技工作者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不断追求卓越。北斗的“百分百”创新,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百分百”速度

从1983年陈芳允院士提出了“双星定位”构想,到1994年北斗一号建设正式启动;从2000年第一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到2020年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完成部署。中国北斗人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走过了北斗系统“三步走”的建设历程,44次发射,先后将4颗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三号组网卫星送入太空,发射成功率100%,刷新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速度的世界纪录。北斗的“百分百”速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行动力”。

“百分百”荣耀

中华民族是充满智慧的民族,北斗系统的成功部署,为人类文明贡献出中国智慧,这让我们内心充满了无限的荣耀。这份荣耀是属于中华民族的,在北斗系统的研发中,我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破解了前进道路上的无数难题。这份荣耀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这种优势的指引下,我们将取得更多的荣耀!北斗的“百分百”荣耀,背后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强大支撑。

“百分百”精神

北斗不仅是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不仅服务中国,更是服务世界。多年来,中国北斗人秉持着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创新,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精神,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充满激情的干劲去面对各种难题和矛盾,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成绩,勇攀科技高峰。他们用责任与担当、拼搏与情怀、汗水与心血浇灌出“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北斗的“百分百”精神,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民族之魂”。

北斗立于苍穹之间,中国立于世界科技之巅。作为青年干部,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我们也应当追寻“新时代北斗精神”,仰望星空望璀璨北斗,脚踏实地以行稳致远,把自己“百分百”投身于祖国建设中,也定会获得“百分百”成绩。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