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厕改造”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 刘伟

“你们又来看看!现在茅缸搞得漂亮喽!”说罢,起身不便的老太太颤颤巍巍站起,要领着专抓组人员到屋角菜地去。一旁正在翻阅改厕整改台账的小鲍见状,慌忙迎上去,边扶着老太太坐下,边说道:“老人家,您老坐下等一会儿,我都来过两次了,您家的化粪池在屋角菜地后边,我知道位置的,我们自己去就行。”

不一会,检查完化粪池的小鲍同改厕专抓组同事又回到屋前,同老太太攀谈起来。“新改造的厕所好用得很!在屋子里就能上,下雨天也不怕出门解手路滑,水一冲就冲到茅缸去,浇菜园很方便!”老太太指着新厕所说道。

老太太所指的“茅缸”,实际是最近几年在安徽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各村旱厕改水厕中普遍使用的装配式三格化粪池,通过屋内的水冲式卫生洁具,经管道将粪污冲入埋在地下的“茅缸”里,经过密闭环境下粪污沉降、厌氧消化等过程,去除和杀灭寄生虫卵等病原体,处理后的产物还可以作为有机肥浇菜园、肥田,乡村卫生环境焕然一新。

“党对我们老百姓真是没得讲的好!”刚冒雨跑完十几户改厕现场的苏承阳站长笑着转述道。作为新任乡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站站长的他,刚上任便遇到一件要“花功夫反复盘”的“硬活”。

原来,由于前几年对农村改厕这一新生事物技术把握不精准、施工标准不统一,在去年年底对全乡三年来全部改厕现场进行摸排时,发现一些农户家中改造后的厕所出现不好用、不达标等问题。经过认真梳理,乡里决定成立改厕整改专抓组,由乡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进行彻底整改。作为专抓组成员的苏站长,主要任务就是对照技术标准和农户需求,组织施工队对“病厕”问诊把脉、施策救治,让群众真正用上干净卫生、舒适环保的新厕所。

然而到了现场才发现,五花八门的“小毛病”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解决的。面对花样繁多的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抽丝剥茧,先梳理出这些“病厕”存在哪些问题,再排列出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最后再“一户一策”,对症下药、彻底解决问题。

“有时一个厕所要跑去五六趟,才算是彻底解决问题。有些涉及邻里矛盾,邻居把安好后的化粪池破坏掉;有些涉及当地民俗,农户觉得排气管竖在那里不吉利,自己将其掰断;还有一些群众舍不得用新厕所,习惯用旱厕;一些安装时技术不规范,使用起来就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谈起改厕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种种事情,改厕整改专抓组成员都能说出一长串。

“但最后帮助群众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看到群众竖起大拇指,就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你这个年轻人,上次来还没这么黑!”改厕整改专抓组另一位成员的一句话,把大家都逗笑了。今年上半年,横塘岗乡对三年来全乡实行过改厕的户厕逐一重新浇筑标准井盖、对存在的问题挨户挨项整改,并由改厕整改专抓组对照标准清单,挨户过关式重新验收,现场发现有任何一项不规范就不予验收通过。经过多轮验收,逐渐缩小不合格户厕“包围圈”,直到全部户厕都达到标准要求、全部验收通过。

“我们的乡村干部,下雨天衣服被淋湿透了,出太阳天衣服被汗湿透了,经常要半趴下看化粪池内部结构情况,忍受着臭味,一遍遍去盘,也难怪群众经常拉着我们要回家坐坐,劝我们歇一会再去下一家。”谈及改厕整改验收过程,九里冲村党支部书记梅迅说道,“群众得到了实惠,我们乡村干部也觉得很有成就。

“今年我也要报名!”当问及专抓组成员在各个村民组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大家都说是这句。

群众看到了身边新的生活方式,感受到卫生整洁的人居环境带来的舒适便利,积极性很快就被调动起来,争相报名,申请进行卫生厕所改造,期待着更崭新的生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完成之年,“厕所革命”是重要内容。今年,在对往年改厕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的基础上,横塘岗乡对新建卫生户厕任务提前做出了周密部署安排,由市场监管部门对厕具质量严格把关,由乡村干部提前到户精准摸排并确定“样板间”,由改厕专抓组、监理单位、供货单位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对改厕施工过程全流程指导监督,确保安一户成一户、成一户用一户,从一件一件小事着手,压茬推进,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0)
上一篇 2020-08-10
下一篇 2020-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