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亲爱的小孩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潘妮

亲爱的小孩:

我亲爱的大宝贝,时间实在是太快了,转眼间,你已经7岁了。

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有满腔的爱意和言语,希望通过这封信,来表达我对你的感情。可是真的要提起笔来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却又不知道从哪里说起。那就先说说,你来到世界上的这几年吧。

你的出生,就像是上天赐予我的最珍贵的礼物,就像是我生命的升华。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我觉得我的孩子就应该拥有最幸福的生活和最美好的将来。但是就像你是第一次为人子女,爸爸妈妈也是第一次为人父母。初为人母,没有见习,没有经验,教育你的时候,一直觉得自己哪里都做得不够好。

你越长越大,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也变得越来越有自己的选择,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主见。曾经,因为你的的调皮,会让没有经验的我如临大敌,甚至杞人忧天,因为一些小事情联想到这些会不会影响你的未来。我会觉得这个世界都在崩塌,会不停责怪自己,偶尔也会责怪你的不听话。但是随着你的成长,我也在新的道路上成长,你也在慢慢长大,会渐渐有自己的小主意。我记忆中的小宝贝已经开始一边做错事,一边学着在成长。妈妈想要告诉你,你在我的心中,一直都是最棒的,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一直在爱着你。我多想让你一直活在我们的保护伞之下,可是你不是提线木偶,你的人生路,总是要自己去走。

你知道妈妈为了写这封信,悄悄做了很多的准备。我看了余光中写给孩子的信,没错,就是之前妈妈和你说的那个写《乡愁》的诗人。妈妈还看了毕淑敏的《写给孩子的一封信》等。你看,妈妈为给你写这封信准备的可不少,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我也想到了我的父母,和我的童年、少年的时光。

我小时候的成长和你很不同,甚至是我们那一代人的成长和你们这一代人的成长都是不同。那时候的物质条件还没有像今天一样极大的丰富,教育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们小时候受到的责骂、训斥,比今天的你们多很多,你们则不同,像这一代的父母,特别害怕刺伤孩子的自尊心,也害怕你们受到一点伤害。我们那个时候不像今天的你们,可以很勇敢去表达自己的喜好,去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那个时候,其实内心仿佛是有一种压力的。

说完了妈妈的故事,妈妈想和你说说,妈妈看的那几封写给孩子的信。我想说余光中先生的几句话,“童年,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其实妈妈之前也并没有看过这句话,但是这些年,还是不明所以地给你讲过许多英雄的故事。说实话,妈妈是想要你一定成为英雄吗?其实并不是,我只希望你能快乐过自己的人生。我一直在寻找答案,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恍然大悟:我是希望你有纯正的品格,我是希望你有善良、正义、勇敢的人格特质。

妈妈希望你做一个快乐的人,但是妈妈也希望你做一个优秀的人。优秀的定义太狭隘,出类拔萃的人太少了,强硬地追求完美并不会快乐。太阳有着万丈光芒,你无需为上面的黑子而耿耿于怀,就像我们也许有瑕疵,也是自己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主角。我希望你永远做自己,也能和世界和睦相处。“战胜自己比战胜他人还要艰巨有意义。”

现在的你,已经进入小学了。弟弟也在今年降生了,妈妈替他谢谢你这么乐意接纳他、愿意爱他。你来小学,就要真正开始自己的读书路了。关于读书,我也会对这件事耿耿于怀。我希望你用功读书,不是要和别的孩子比成绩,而是希望你将来有选择权利,而不是被迫谋生。所以,虽然快乐最重要,但是我是不会让你放松学习的,你准备好了么?

我亲爱的小孩,我尽量把你当成“别人”,尊重你的选择。希望你将来有独立的思想,走自己的路。我也会努力给你一些我作为“过来人”的建议。我会分享你的开心,也做好分担你悲伤和痛苦的准备。

我希望我亲爱的小孩,能自由茁壮成长,我也相信,假以时日,你一定会是最优秀的人。

(0)
上一篇 2020-08-29
下一篇 2020-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