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四手联弹”奏响“三首华章”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人民政府 王帅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不遇之“大疫情”的组合冲击,长三角在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仍面临着经济流通提质增效但体制机制运行不畅,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加快但“双循环格局”构建不力,数字经济表现亮眼但生态绿色重视不足等短板。

如何联“同心桥”、搭“同心台”、集“同心智”,共创共建共享长三角这一“全球发展圈”“优质生活圈”“幸福共享圈”,需要江浙沪皖“四只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既要跑出区域一体的“加速度”、又要打好创新发展的“组合拳”、更要弹奏现代引领的“最美华章”。

奏响体制机制协同化的“交响曲”。长三角地缘相近、习俗相通、市场相依,提高体制机制协同,打破信息孤岛和行政壁垒,唱响区域平衡普惠共享发展的最强音。既要协同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资源整体配置效率,协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又要协同建设创新翅膀上的长三角,例如探索建立“城市间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共商共建机制”、实行“人才评价标准互认制度”、创新“城市大脑”等,最大化释放规模集聚效应的红利。让世界倾听一市三省“1+3>4”的交响乐带来的激昂交错、震撼人心。

演奏基础服务设施一体化的“进行曲”。一要同步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让一市三省在地理上水乳交融;二要实现教育医疗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共建共享公共应急卫生管理体系,让长三角医保跨省结算工作驶上“快车道”,让医卫养老专业人才插上“音符的翅膀”,“快稳准”的抵达人民群众身边;三要强化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弱化大城市的虹吸效应,“立足大循环,谋篇双循环”,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让各种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促进区域发展齐头并进、携手共赢。

谱写生态绿色一体化的“浪漫曲”。长三角既要总部经济、服务经济、数字经济,更要生态经济、创新经济、绿色经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出了先行先试、立竿见影的“组合拳”,奏响了树立样板、打造品牌的“最强音”。当前,为充分践行“两山论”,积极擦亮生态底色,一市三省还需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对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统一生态环境标准、统一环境监测体系、统一环境监管执法,同时做好长江禁渔,保护好长江等重要水系的理水治水工作,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长三角。

(0)
上一篇 2020-09-16
下一篇 2020-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