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好“云端路”助力脱贫“加速度”

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师寨镇人民政府 刘金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脱贫攻坚绝不是终点,而是新时代、新生活开启的起点,不仅要“摘穷帽”,更要“换新装”,把扶贫工作落到每一个细节上,真正实现脱贫梦在“云端”。

搭建“云”平台,提高“云”服务。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重要收官之年,在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创新构建“云平台”,拓展活动形式促进服务更加便民、高效,稳步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认真梳理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回头看”的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到点。

盘活“云”产业,打通“云”交易。坚持构建大扶贫格局与彰显群众主体地位相结合,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脱贫攻坚不仅需要物质帮扶,更要解决好内因的问题。在“输血”的同时坚持“造血”,立足农村实际,丰富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稳定和拓展扶贫产业,强化群众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实现扶贫产业提档升级。“直播带货+”用全新形态,打造“一村一品”产业链,为扶贫插上“新媒体之翼”,提高贫困农户自主脱贫能力,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真正让扶贫产业由“活起来”到“火起来”。

发展“云”课堂,助力“云”教育。依托融媒体网络平台,打造脱贫攻坚“云课堂”。通过“线上学习+线下指导”双融合模式,依托脱贫攻坚“云课堂”平台,引导各类农业技术人才向基层集聚,充分发挥驻乡村选派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和青年创业带头人等乡土人才作用,结合当前贫困人员帮扶机制,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从全媒体思维、技术系统、用户系统、产品系统、业态系统、体制机制多角度出发,破解农业技术人才不足、合力不强,为广大农民提供春耕备耕、新品种引进、种植养殖新技术、农产品销售等学习课程。

(0)
上一篇 2020-09-29
下一篇 2020-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