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方案不妨多些“美丽定制”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樟海镇李场中心学校 伍永寿

近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樟海镇以“世界樟海,甜蜜大塔,美荔定制”为主题的大塔荔枝线上文化节举办之后,川南易购电商平台购买大塔荔枝的订单直线增长,价格也由原来的每斤3到5元上升到每斤7至10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塔荔枝成熟之际,外来采购者较往年锐减,价格也偏低,滞销是摆在荔枝果农面前的一大难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帮扶果农?当地党委政府多次专题讨论。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像往年一样正常举办荔枝文化节,但如果不举办,荔枝滞销,果农收入会降低,可能会因此致贫返贫;另外,果农种植的积极性可能下降,产业的提档升级可能受阻……由此,“美荔定制”大塔荔枝线上文化节应运而生。

“美荔定制”,网民朋友定制大塔美荔;“美丽定制”,党和政府用心良苦。防止果农减收致贫,助推产业良性循环,推介荔枝文化内涵,助力一方乡村振兴……由此,笔者认为:帮扶方案,不妨多些针对具体问题,精心设计解决问题的“美丽定制”。

帮扶方案的“美丽定制”要摸清情况。常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不打无准备的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厘清问题清单,理性对症下药。以大塔镇荔枝销售为例,如按惯性思维,的确不愁销路,然而受疫情影响,在流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大塔荔枝流入市场严重搁浅。而该镇在了解真实情况后,立即应对,采取线上荔枝节,一剂良方点燃“网购”激情。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擦亮慧眼,识别疾病、意外、自然灾害等诸多致贫返贫因素,因“情”施策,量身定做帮扶方案,为防止致贫返贫设计出“美丽定制”。

帮扶方案的“美丽定制”要实事求是。每一个定制的帮扶方案都要实事求是,不能走过场,更不能有走秀之嫌。比如,因大病致贫、返贫者,不能只定制一场募捐活动,要运用兜底机制,实现重病有救助,把风险分散转移;再如干部带货直播,要突出产品的品牌特性,让网友冲着品牌来,不能让直播专场变成干部的“政绩秀场”。“定制”不是“复制”,不能生搬硬套别人的经验,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让每一份“美丽定制”都催生蝶变效应。

帮扶方案的“美丽定制”要着力长远。樟海镇大塔线上荔枝节有政府、旅游协会、媒体、电商平台参与,在帮助果农促销荔枝的同时,加大了宣传,提升了产品知名度,为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蓄势。该镇党委书记阳兵化身代言人,带货直播,并介绍了大塔荔枝未来发展规划,做实做强“北半球最晚熟荔枝基地”。由此,笔者认为:帮扶方案的“美丽定制”既要考虑当下,更要立足长远,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眼光;要多向联动,聚集多方力量,对准关键问题、核心问题发力,把解决群众问题作为第一问题。

(0)
上一篇 2020-07-17
下一篇 2020-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