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三字诀” 正确工作留痕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 徐金豆

近日扶贫留痕引起关注。帮扶干部在进入贫困户家后,第一件事是与贫困户合影,之后通过手机里的扶贫程序上传帮扶日志和照片,甚至部分干部会在贫困户家附近待满30分钟再下线。这样的“工作留痕”看似忙忙碌碌,但实际是表面文章。

“凡事留痕”是形式主义的体现。“凡事留痕”对基层干部而言,浪费时间和精力,搞一些“纸上谈兵”。对上级领导而言,无法了解真实有效的资料,影响工作规划。虽然“凡事留痕”一直遭受诟病,但依旧存在。其重要原因是缺乏务实精神,盲目地将留痕作为业绩考核的标准。例如,部分干部在基层检查时,不深入到田间地头,不亲临街头巷尾,不走进群众调查落实,走马观花地看看谁的资料盒多、笔记厚、图文详细,这样资料充实的留痕往往能在考核中得高分。

难道工作留痕就没有好处了吗?当然有好处的。“工作留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督促干部真抓实干,高效落实。正确工作留痕既能有效监控工作流程,又是责任追究的基本证据,能提高人们的职业精神和工作效率。因此,避免凡事留痕的错误倾向,严守“三字诀”正确留痕。

严守“要”字诀,留痕重要大事。事情有轻重缓急之分,工作有主次之别。工作中一定要有“眼力”,重要的事情先做,次要的事情后做。对于重大性、示范性的工作进行留痕,对于次要的、简单的工作弱化留痕。例如:执行重大决策部署、民主生活会筹备与召开、创新型工作的试点等,应当留痕。又例如:办公卫生清洁、文体活动举办、工作例会等日常性工作,可以弱化痕迹,甚至不留痕迹。只有严守“要”字诀,做一个有“眼力”的人,才能够提高效率,开展工作得心应手。

严守“随”字诀,随同工作留痕。“痕迹”首先是干部辛勤工作的真实记录,其次是上级检查考核的客观凭证。工作过程中要用心专一,明确该工作的流程和进度,自然而然的留下痕迹,而不是为了留痕而留痕。善于从工作中获得经验和体会,留痕工作收获。只有扎实工作、平实记录、随同工作留痕,才能从“看起来很忙”的窘境中脱身。

严守“精”字诀,痕迹精准精炼。工作留痕要减少“虚功”,增加“实干”,免于被动应付和闹心吐槽,剔除不必要的纸面检查,一方面,记录留痕要精准。要拣最重要、最关键、最能说明问题的东西进行记录,做到惜墨如金、用时最短,着力破除“凡事看痕迹”的“潜规则”,树立“实绩论英雄”的“风向标”。另一方面,记录留痕要精炼。不记流水账,在台账资料上要做好精炼,只留“干货”不留“水分”。

只有严守“三字诀”,留痕重“要”大事,“随”同工作留痕,痕迹“精”准精炼,正确工作留痕,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0)
上一篇 2020-08-18
下一篇 2020-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