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排夺冠历程感悟“脱贫精神密码”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党委 刘琦

随着电影《夺冠》的热播,风雨四十年,女排姑娘的故事激励了几代人。她们的身影是民族性格的缩影,她们的脚步是一个国家成长的历程。夺冠不是终点,而是接续奋斗的起点。当前,我们正处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路段”,广大党员干部更需要从女排夺冠历程感悟“脱贫精神密码”,配强发动机,锐意进取,澎湃先锋能量;把牢方向盘,永不言弃,牢记初心使命;踩好离合器,密切配合,凝聚攻坚合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当好脱贫攻坚的领航员。

配强发动机,锐意进取,澎湃先锋能量。几十年拼搏不息,几代人热泪盈眶。1981年的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整个社会处于百废待兴又充满希望的状态,中国女排以锐意进取的五连冠的先锋之姿,给予了全国人民巨大的精神鼓舞。争当基层工作的先锋既是对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攻坚克难的“先锋能量”。要敢于在攻坚路上“打头阵”,立足村情民俗,悉心谋划发展思路,精准提供帮扶措施,带头理清工作思路,带头深入贫困农户,带头推进项目建设,为基层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把牢方向盘,永不言弃,牢记初心使命。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女排主教练郎平曾说,中国女排的精神不只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难赢,也竭尽全力。回顾中国女排的夺冠历程,有巅峰也有低谷,有欢笑也有辛酸,但她们在低谷中奋起,从困境中前行。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使命重大,扶贫干部要把牢方向盘,牢记初心使命,调整工作心态,克服懈怠情绪,将困难和重担看作成长的磨刀石、发展的铺路石,不断总结经验方法,不断积累攻坚力量。做到把贫困群众当成家人,同坐在一条板凳,同唠一个家常,全心全意地为贫困群众谋实事、办好事,让脚下的泥土印刻时光的印记,挥洒青春的光芒。

踩好离合器,密切配合,凝聚攻坚合力。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团队的胜利离不开成员之间的主动沟通和紧密合作。队长朱婷说:“有时候训练很辛苦,我就会想到,打排球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是集体荣誉的一部分,就会咬牙坚持下去。”脱贫攻坚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要踩好离合器,密切配合,凝聚攻坚合力,画出脱贫攻坚的“最大同心圆”。要完善信息共享平台,搭建政策公开、资源共享、信息沟通平台,做到信息不重不漏,政策精准落实。同时,在打破沟通壁垒的基础上,还需明确各部门的脱贫责任,让各部门在脱贫的“攻坚大道”上相互帮助、密切配合,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0)
上一篇 2020-09-29
下一篇 2020-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