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农村现代化

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松源街道党工委 杨菁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因此,我们要在全面推进“三农”现代化建设上下功夫,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更有力的举措来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乡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应当逐步完善道路交通建设,进一步加快修建灌溉水渠,为农村产业发展奠定物质基础。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不能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盲目追求经济高速发展。生态是乡村的优势,只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农业发展才能可持续,农村环境才能生态宜居。首先,要大力整治人居环境,营造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其次,加强农村消防设施的建设,消除消防隐患,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后,增强优化农村水、电及通讯设施,为乡村旅游、电商产业的发展打好基础。

发展新型农村产业,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持。因此,必须要不断优化升级农业产业结构,聚焦新兴农业产业,为农业绿色发展开拓新局面。只有依靠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生产改造,才能使农业产业加速向高端转型,推动农业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当然,要想做好乡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光靠一味地招商引资还是不够的,要立足乡村资源优势,紧扣乡村地域性特征,科学构建产业布局,还要具备创新的理念,以市场为导向来结合当地乡村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从而发展特色鲜明的当地乡村农业产业,壮大乡村集体经济。

多项政策并举,建立全方位人机制。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中,人才就是关键。因此,要想更好地聚才、育才、用才、留才就要完善关于人才的政策并出台一系列奖励、补助性的具体政策,为人才的引进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掘和赞扬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人物,发挥榜样力量,凝聚基层党员干部的力量,建立“双向激励”机制,引导他们扎根基层、为民办实事。

乡村振兴是实现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只有凝聚乡村力量,全面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发展新型农村产业、发挥人才力量,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发展,最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