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书记“硬核”扶贫

四川省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人民政府 河府轩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万亩竹林葱郁,石李桃园盛景,农家小院其乐融融,文化礼堂歌声袅袅。美丽乡村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丁书记,这两天天气好,大伙儿种下去的竹种都抽芽了。”落白亮村4000亩竹林基地现场,专合社负责人郑廷刚指着大片成林的竹子,满脸高兴地说着。

“竹子种下去,还要加强后期管理,像除草打药这些,不能忽视了。”乡党委书记丁良权立马说道,同时上前查看竹子的长势和栽种情况。

124358z9t2q2slnqberrln.jpg

丁良权在竹基地现场规划落白亮村竹产业发展(左三为丁良权)

今年以来,大河苗族乡整合全乡撂荒地资源,大力动员在家农户发展竹产业,实现规模造竹1.1万余亩。“荒山”变“绿地”,“油沙坡”上也能种出“摇钱树”,在乡党委书记丁良权的带领下,“让竹产业成为苗乡的一条增收经济带”不再只是口号嘴上喊喊,而是真抓实干、落在实地的行动响应。

竹林经济带的打造,只是这位“硬核”书记脱贫攻坚路上的“一角”,从到基层参加工作至今,他坚持用双脚丈量着贫困到小康的距离。

战贫“先锋官”,“蹄疾步稳”走在前

2015年,丁良权到兴文县原太平镇(乡镇区划调整后为古宋镇)担任党委书记,他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常态化走村入户跟贫困户谈心、亲自把关脱贫产业的项目验收、完善配齐生产生活设施、狠抓适龄儿童教育等,以冲在前沿的身姿,号召鼓舞着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领域担当作为。

“王大爷,你们家危房改造的房子修得怎么样了?”听说这家的危房改造计划终于动工,丁良权特意抽时间过去看看工程实施进度。“书记,上个月就开始修了,用不了好久我们老两口就能住新房子了。”老人满脸欣喜地说着,连忙招呼着丁书记进屋喝茶。

太平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833户3152人,在任期间,丁良权对全镇833户贫困户全覆盖走访到位,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每到一户农户家中,他首先关注的是“吃的好吗?穿的暖吗?住得安全吗?”了解到贫困户生活没问题,他也就暗自松了口气。从2014年贫困发生率12.3%到后面的1.19%,数字的量变更是丁书记用实际行动引发的质变。

原太平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在丁良权的先锋引领,科学有序推进下取得重大成果,他坚持走在战贫队伍的前沿,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当“先锋官”身先士卒冲在扶贫一线,为全镇3152名贫困户走出了一条脱贫奔康的坦途。

念好“致富经”,产业兴旺带增收

2019年9月,丁良权从原太平镇调动到大河苗族乡任党委书记,继续接过苗乡脱贫攻坚的“接力棒”,他仍然紧盯区域产业发展,擘画乡村兴业致富蓝图。

“丁书记,我们村7组的路太烂了,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大家伙出行都十分不方便。”有村上干部来反映道路问题。“好,这事我放在心头,争取尽快把通村通户路给你们修上。”对村、组反馈上来的问题,丁良权事事记在心里,总在最快的时间给与答复。不仅如此,丁书记更是多次在脱贫攻坚大会上强调,村干部遇到问题,自己不能解决的,一定要说,要及时汇报,凡是影响贫困户脱贫的“老大难”事情,必须以“硬骨头”碰碎,绝不能退缩或回避应对。

深知产业发展必须把基础设施条件提上去,他从各方争取资金来改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农村住房,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如今,乡镇上大道宽敞平坦,小道错综复杂穿行,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蜿蜒在山间,直达农户门前,交通便利成为农户发展产业有利条件。

“脱贫攻坚中,要充分发挥出党建引领作用。”丁良权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发挥致富“带头人”效应,带动全村老百姓大力发展产业。同时,指导村经营好村集体资产公司,实现29个村均有集体经济收益,其中有5个村年收益10万元以上。创新“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农户致富增收。

到乡镇工作六年以来,丁良权坚决把脱贫攻坚的重任扛在肩上,用双脚走遍了原太平镇的833户贫困户;用双手建设着美丽苗乡125.98平方千米。成功接受了原太平镇的省级脱贫攻坚验收组和大河苗族乡脱贫及脱贫巩固验收,他继续奔走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打下基础。

(0)
上一篇 2020-09-10
下一篇 2020-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