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互联网思维 强化新时代理政能力

重庆市涪陵区珍溪镇 吴易峰

近日,人民日报以《政务上云服务在线(大数据观察)》为题发表评论文章,文中指出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升级,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便利的服务,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文章的最后并探讨提高在线政务服务能力的创新实践和难点。笔者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各级政府在线上理政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经验,线上理政是未来发展大势,广大领导干部应当积极学网用网,树立互联网思维,融互联网力量到日常工作中。

树互联网思维,紧密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随着时代发展,互联网日渐渗透人们的生活,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吐露心声;通过网络发出自己的诉求;通过网络给政府提出新的要求和建议,网络已经成为连接群众和党员干部的重要纽带,面对新纽带要求广大领导干部树立互联网思维,通过网络加深对群众所思所愿的理解,知晓群众冷暖;要“升级”服务观念,通过网络紧密联系群众,倾听群众需求;更要加强“网上理政”意识,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强新媒体意识,引领舆论导向。信息时代,如何处理好信息发布,善用新平台、发出新话语,是时代对于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时下,部分党员干部虽然日常接触网络理政,但如履薄冰,不敢在网上大展拳脚。殊不知这种生怕“惹火上身”的心理恰是将网络信息舆论视为“洪水猛兽”的表现。笔者认为,信息化时代对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出权威声音;要端正对网络理政的认识,仔细回答每一个“@”;更要通过点滴努力推动政府部门工作作风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树立好新型政府的服务者形象。

用变革者心态,提高工作效率。大数据、人工智能、AI……时代的洪流已经挟裹着高科技奔涌而来。信息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中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和生命力,这也无形中要求着广大领导干部要有变革者心态,既要利用好“数据信息”,借助“互联网+”的翅膀助力经济腾飞,又要真正让互联网思维融入到工作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更要将所学本领用于实践,为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夯下坚实的基石。

让数据为群众“跑腿”,是建立新型服务政府的重要体现。互联网时代,要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拓展政府服务功能为着力点,不断打通“堵点”、攻克“难点”、扫清“痛点”,打造一支人民群众拥戴的服务型政府。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