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整促 “蝶变”的样子真好看

北京市平谷区委宣传部 马振水

一处占地12亩的废弃坑塘,村里人当做垃圾临放点,村民避之不及。如今,垃圾场变成田园花海。这是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周庄子村的新变化。曾经因污水、垃圾、气味被诟病的养殖地,如今变成绿意盎然的公园。顺义区高丽营地区借助疏解整治腾出来的空间,不断扩容乡村“绿肺”面积。不仅乡村在变,城区也在变,疏整促给京华大地带来“蝶变”。

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将实施,工程竣工后除了散步、锻炼,还有固定的地点开放垂钓。目前,河道已完成截污治污,水质基本保持在Ⅲ类左右。西南二环水系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定的中心城区蓝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按规划要求将构建由水体、滨水绿化廊道、滨水空间共同组成的蓝网系统。西南二环水系总长28.5公里,是围绕首都的蓝绿交织的“生态项链”。西南二环水系周边人口密集,项目建设能够提升河道可达性、滨河步道连通性,让市民更加方便地亲近自然,满足市民休闲、娱乐、观赏、体验等多种需求,串联沿线风景名胜与历史文化资源,对展现城市历史文化魅力具有重要意义。

“人在画中游”的体验随处可见,疏整促为北京添了一处又一处“风景画”。在广渠路沿线朝阳区郭家场村、咸宁侯村,22.5万平方米的城市自然生态公园将在11月底亮相,周边居民可以来这里健身、休憩,又一幅“风景长卷”即将绘就。郭家场村绿地,以传统自然风景作为基调,表现中国古典山水情韵;咸宁侯村绿地,以自然山水格局为设计出发点,表现“山林溪谷”之美。北京精心开展城市更新工程,用心规划设计腾退出的空间,每一处都当作一幅民生画、风景画来绘制。

不管是风景画,还是城市森林,抑或是胡同微景观,都印证着“绣花功夫”与“治理巧思”。2017年以来,北京共拆违腾地1.5万公顷,拆除建筑1.7亿平方米,探索出“拆违、腾地、分析、共享、利用”一体化治违新模式,从粗放式拆违到规划引领拆违、精准拆违,实现了拆违到治违的转变。这背后,就是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精准拆违,复耕复绿。各区还可优化建设用地结构,用于腾笼换鸟、补齐短板或环境综合整治。腾退,不仅增加了城市空间,而且为发展积蓄了潜力。

疏整促催生“蝶变”,北京城乡面貌更好看更耐看,城市发展动力更充足更澎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更充分更强烈。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