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寻乌调查》中汲取智慧

江西省寻乌县委组织部 汤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回顾党的历史,一代代党的领导人在调查研究中不断解决实际问题,指引中国乘风破浪向前进。

我们党的调查研究传统和作风,是在毛泽东的倡导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江西寻乌是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祥地之一,毛泽东在此写下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今年是毛泽东寻乌调查90周年,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不断从《寻乌调查》中汲取智慧。

调查研究忌走马观花,宜深入认真。深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防止“浅调研”,浮在表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在《寻乌调查》第三章的内容中,毛泽东的切入点是以贸易往来的商品来进行调研的,毛泽东列举了集市上销售的170多种商品,基本上覆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对糖的描述是“糖,也是水货店里出卖,第三大门。分为白糖、黄糖、冰糖、橘饼各种。”且对这些糖的情况进行了较详细的说明。在对寻乌城的调研中毛泽东强调:“倘若走马看花,如某同志所谓‘到处只问一下子’,那便是一辈子也不能了解问题的深处。”这对今天开展调查研究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教会我们,调查不能只看表面,而是要以认真的态度,深入基层认真进行调查,摸清问题实质,完成调研预期目标。

调查研究忌虚浮自满,宜扎实谦虚。扎实谦虚开展调查研究容不得虚浮自满,摒弃“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或者“高高在上”以自我为中心,妄自尊大,对群众指手画脚的调研。《寻乌调查》在文字上通俗易懂,在内容上大量使用方言。由此可见,毛泽东的调查是真正深入了基层,深入了群众,和群众打成了一片的。这种谦虚和扎实的态度是我们从事调研的榜样和重要参照。作为党员干部要摒弃看客心理,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主动“沉”到基层,力求获得“首发资源”。“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寻乌调查》教会我们,调查研究要有“甘当小学生”的谦虚态度,带着学习心态和问题意识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

调查研究忌回避真实,宜直面问题。真正的调查研究从来不回避问题,而是要迎难而上,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要奔着矛盾和困难集中的地方去,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在《寻乌调查》中,毛泽东比较详细地对寻乌的剥削状况进行了调研,他把剥削状况分了三类,重点介绍了地租、高利贷、税捐等23种方式,包括“禾头根下毛饭吃”“要衫裤着去捞”“打会”“屠宰税”等各种方式,在报告中毫不掩饰地对寻乌农民所受的压迫进行了揭露,这是当时大部分群众所过的真实生活。针对调研发现的尖锐问题,毛泽东没有回避。这教会我们,当前调查和决策应该直面问题症结不回避。

调查研究忌一得自矜,宜深度思考。“三分调查,七分研究。”调查的是问题的真相,研究的是问题的本质,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寻乌调查》的最后一章对土地斗争进行了介绍,对各种分配要素进行了表述。可以看出毛泽东不但做好了调查记录,还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这是毛泽东《寻乌调查》教会我们的:调查来的东西没有经过深度的思考是没有意义的,必须结合形势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才能使调查起到应有的作用。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时常想想先辈教会我们的智慧,在深度研究思考中,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0)
上一篇 2020-11-10
下一篇 2020-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