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的三种“生活方式”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果庄镇党委 虢忠良

日前,上海落叶不扫景观道再度开启。景观道共41条,所栽行道树包括悬铃木、银杏等。据了解,不扫落叶并非任其杂乱,环卫工每天会通过人工捡拾等确保无垃圾混入,让市民能享受纯粹落叶美景。“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树叶变黄、缓慢凋落,是秋季常见画面。街道上落叶纷纷、阳光落在落叶上,行人踏叶而行,树叶沙沙的声音反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美感。美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落叶堆积在树池花园里增加有机覆盖率,让它自然腐烂对土壤和植物都有很大的好处,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生态养护措施。充分体现了城市现代化管理及人性化管理的进步。对比此落叶,我不禁想到去年和过去几年另外两种树叶的“生活方式”。

为了“零落叶”而人工水枪助落的故事。某市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促使树叶加速落下。环卫工说,为了迎接检查,我们领导要求不能看见一片落叶,而水枪冲落树叶能集中清扫。环卫部门回应,绝对没有让水枪打树叶。“树欲静而风不止”,风吹草动、四季轮回、花开花谢,皆是客观自然规律在控制,检查“零落叶”的标准,可想而知,莫说环卫工很为难,身为一棵树也很为难,因为风也很难答应。如此简单的生活常识,相关领导却仿佛视而不见,违背客观自然规律,主观臆断地决策,对有限的资源和人力成本视而不见,只求得到上级眼中的“良好政绩”。但某些“良好政绩”的背面却经常是经不起推敲的面子工程。如果真的是为了街道的整洁、美丽宜居新农村的建设而推出对百姓有莫大利好的决定,何不问问群众的意见?脱离群众、忽视实际,随意决策,只会加重基层工作人员的压力,反而让简单问题变得复杂。

为了“绿色”给真树沾假叶子的故事。某市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不知是何原因,用了大量的塑料叶子以假乱真,有网友评论称这是为了迎接创城复审搞面子工程。这些树是不是最近为了迎接创城复审新栽种的?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让整个街道更美观一些,街道办认为施工单位给一些在“假死”状态的紫薇树配上“绿叶”是很正常的事情。然而自然美才能让人心旷神怡,人造景观缺少活力,只有一时新鲜,时间长了也就暗淡了,树木是大自然的一员,随着季节的变换,树木也在变换着自己的装束。这种自然规律,才让人感觉时间不停滞,审美不疲劳。如此弄虚作假地装假树叶,违背自然规律,是强“树”所愿,破坏树木,并且造价很大,浪费人力财力。假叶子的故事不能当作笑话来听,现在基层的形式主义、面子工程问题屡禁不止,这种“假叶子”的故事不断出现,基层形式主义、无谓事务等就会不止。

很难说“零落叶”和“假树叶”等各种要求,与“一言堂”“家长制”等基层工作方式无关,然而这种存在的杀伤力和影响力远比水打落叶、沾假树叶大,基层党员干部及组织必须规范权力的运行,将权力锁进牢笼,将有限资源切实用在实实在在的问题上。才能让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