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机关食堂里的“三道菜”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组织办 戴黄

“治大国若烹小鲜”,蒸蒸炒炒、咸咸淡淡的事,绝不简单。食堂如同行军打仗的“粮站”,军中有好粮,军心才能稳。我们乡镇机关食堂用“三道菜”,助力党员干部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第一道,“凉拌苦瓜”,知吃苦才能吃甜的顺序。“先苦后甜事称心,先甜后苦误终身。”苦瓜被誉为“君子菜”,吃起来最开始苦涩,入喉时却有一股清甜。党员干部需先用这道凉菜来“开开胃”,简单纯粹的凉拌苦瓜,正如青年干部简单纯粹的坚守初心。党员干部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要到火线上走一走、练一练、学一学,在艰苦奋斗中品尝到人生的“香甜”。党员干部把“苦瓜”菜作为砥砺意志的“磨刀石”,定能体会到“苦尽甘来”的人生意境。

第二道,“秘制大骨”,懂吃亏就是吃福的道理。“满者损之机,亏者盈之渐”作为餐桌上的主菜,这道“秘制大骨”一点都不能浪费。党员干部只有把工作中的硬骨头给啃了,才能将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里。啃硬骨头是最“吃亏”的,但是吃亏能让党员干部练就真本领,最过硬的本领是在最艰巨的环境中锻炼出来的。党员干部应时刻怀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心态,强化实干担当,啃光这道“秘制大骨”,把“吃亏”当作宗旨、责任和义务,当作美德和工作的动力,最终赢得群众的认可。

第三道,“腌制菜根”,有吃准并且吃透的信念。“人能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学者洪应明吃准吃透了菜根,他生活很清苦,只能以菜根为食,但他把菜根腌制一年,然后晾晒,最后再加上调料,加工成了美味可口的咸菜。他说腌制菜根和人一样,要经历千锤百炼的过程。党员干部也应该咬一咬腌制菜根,荤素搭配,才能膳食平衡,才能有“吃准、吃透”的信念,能吃准、吃透党的政策、方针,能吃准、吃透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这样做重点工作时,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