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九章”之名 续写好民族复兴的辉煌诗章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人民政府 高峰

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潘建伟、陆朝阳等的研究团队,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机九章”。这表明我国的量子计算机已经达到了事实上的“量子优越性”,引领了世界量子科学的发展,这是当代优秀中华儿女给出的优秀答卷。我们党员干部要学习量子计算机“九章”研究团队诸多的优秀品质,增强我们的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和实干能力,突破量子“九章”式的三大障碍,做开启民族复兴新征程的探路人。

突破“高品质光子源”困境,为民族复兴打下坚实基础。量子计算机“九章”要想研制成功,首先必须要有高品质的光子源。打个比方,高品质光子源好比是优质的小麦,没有它,我们就做不出优质可口的面包。高品质光子源同时要具有高效率、高全同性、极高亮度和大规模扩展能力等诸多看似矛盾的超高要求,这让许多科学家犯难。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给了我们启示,世界是一个矛盾统一体,看似不可能的状态实则暗含着统一的因素。我们的研究团队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二十年磨一剑,克服了这些障碍,突破了“高品质光子源”的困境,为量子计算机“九章”的诞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曾经几时,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追求公平正义和追求效益效率,社会进步和人们思想滑坡等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长期认真的治理,把一个个矛盾有机地统一起来加以解决,实现了社会的和谐与国家的进步,为民族复兴的大厦打好了地基,建好了框架。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我们更要继续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件事,解决好错综复杂的问题和矛盾,为民族复兴的大厦添加高质量的砖瓦,使得我们更有信心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树立“高精度锁相”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锁相是使被控振荡器的相位受标准信号或外来信号控制的一种技术,在时频测控领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实现“量子优越性”,就必须突破高精度锁相的应用困境,实现量子信号源之间的同步,输出高质量的频率信号。举个例子,在武侠小说中,绝世高手往往个性极强,都有独步天下的绝学,但是很难组成一个团体,形成一股超强的力量。在量子计算领域,高精度锁相解决的就是量子世界中“武林高手”组团的难题,否则也不会实现“量子霸权”,形成对经典计算机的降维打击。我们的研究团队大胆运用系统思维,创新科研工作方法,解决了“武林高手”组团的世界难题,使得我国在量子科学领域始终处在世界的第一梯队。

在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从各国的不同表现就可以看出,我国在社会治理领域实现了对其他国家的“量子优越性”,其中的秘诀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在社会治理领域实现了“高精度锁相”。在民族处于危难和危机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总能用自己的信仰、组织架构和执行力实现对全部人力物力的集中统一调配,形成一股改天换地的力量,朝同一个方向共同发力,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自觉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党中央的忠诚护卫兵。

克服“规模化干涉”障碍,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向前推进。物理学中的干涉是指两列或两列以上的波在空间中重叠时发生叠加从而形成新的波形的现象。在量子世界中,叠加态处理不好就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处理好了就会是一种指数级的革命性的突破,它既是巨大的挑战,同时又是巨大的机遇,关键就在于如何化“危”为“机”。研究团队在研制量子计算机“九章”的过程中,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大胆突破,勇于亲身实践,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验证,克服了规模化干涉的障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对我国发展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这与我国在量子科学研究领域面临的困境如出一辙。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向量子研究团队学习,在面对危机和困难时,抬头面对,低头思考,弯腰做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防范民族复兴路上的重大风险,克服民族复兴路上的重大障碍,战胜民族复兴路上的重大困难,做民族复兴路上的先锋队。

两千多年前,《九章算术》问世,成为当时领先世界的数学专著;两千多年后的今天,量子计算机“九章”诞生,同样是领先世界。历史和现在从来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现在我们正站在民族复兴的重要路口,迎来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从先人和今人身上学习奋斗不息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和探索精神,坚定我们的党性修养,锤炼我们的钢铁意志,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站在先辈们的肩上,续写好民族复兴的辉煌诗章。

(0)
上一篇 2020-12-06
下一篇 2020-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