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时节望春景 冬至踏来话新年

辽宁省丹东市菩萨庙镇人民政府 夏秋瑞

风起潮落,大雪初霁,又是一年岁终时。迎着旭日朝阳,顶着洁白雪帽,共话新年愿景,迈向一年新征途。基层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平凡而生动,琐碎又充实。奔忙之间,远远望着乡间蒸腾起的袅袅炊烟,田间地头星星点点却又整齐划一的草垛,内心的踏实与安稳、生机与希望是对基层干部一年辛劳的最好报偿。

疫情突袭,你的步伐最快。2月的新冠肺炎疫情说来就来,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可千难万阻、万千理由,都抵不过心中的使命担当、家国情怀。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民族危难之时,你我岂分兵民,迎难而上、乘风破浪,才是中华儿女应有的模样。2月的东北,春寒料峭,残雪未尽,为及时部署检查疫情防控布点情况,同志们冒着严寒,顶着风雪,哪怕昼夜未眠、脸颊通红,也丝毫不敢放慢脚步。企业、商铺、道口、港口、高铁站,处处可见他们指挥作战的身影,时时可见他们奔忙的脚步。时不我与,疫情当前,必当奋力不止。

风雨欲来,你的身影最飒。“以前一场暴雨只是一场暴雨,现在我知道了,暴雨的背后有很多人在为别人付出,或许你看不见,但是他们都在……”这是来自我们乡镇普通机关干部朋友圈的一段话,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风雨背后,多少人为你负重前行,撑起一片蓝天。夜深风雨来袭,老百姓已经进入梦乡,可菩萨庙镇12条村道上,我们的机关干部还在风雨中坚守、逆行,伴随着风声雨声,还有奔驰在各港口、各险房户、低洼户查看转移群众、安全情况的汽笛声、呼喊声、脚步声,“18点前必须全部转移,宁听老百姓的骂声,也不能听老百姓的哭声……”声音此起彼伏,构成了雨夜里最动人的旋律。老百姓的安危就是我们的使命,这是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基层干部心中的话语,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是我们共同的初衷和使命。

台风将至,你的步伐最稳。平凡之中见深情,危难时刻显担当,“山河远阔,人间烟火,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渔家灯火,因你闪耀。2020年8月26日,台风“巴威”迈着“优雅”的步伐缓缓向东北逼近,接到上级的通知,全镇130多名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奔赴岗位。关闭旅游景区、加固塔吊、船只靠岸、撤离船员、转移险房户、企业停工停产……风雨依旧,台风不改步伐,防汛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一场人与暴风雨的战争号角又一次吹响。风雨打湿了衣裤,汗水浸透了衣背,大风吹乱了头发,他们的脚步丝毫不敢停歇,生怕错过了一户,漏了一条船。不记得有多少个周末他们没有休息,不记得有多少个夜晚他们在加班工作,不记得有多少港口、码头、村路上他们在奔波……就是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你”,却能在每一次风雨来临之际,逆行而上,照亮万家灯火。

2020年,注定不凡。这一年,我们有苦痛,更有荣光。这一年,我们万众一心战胜了疫情,这一年,我们齐心协力挡住了风雨,这一年,我们迎来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来,风雨不曾把我们打垮,苦难未曾把我们击败,战争并未让我们屈服。未来一年,我们依旧信心满怀、斗志昂扬,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