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我们“冷暖共知”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委组织部 杨雨嘉

转眼间,距离2021年的到来已不足10天,回首即将过去的2020,相信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有千万感慨,它是不平凡的一年,仿佛电影情节一样,惊心动魄、跌宕起伏。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再攀世界之巅珠峰测高、洪水面前坚守家园、齐心摘帽脱贫奔小康、嫦娥登月探索天外空间,我们共同努力过、感动过,也沮丧过,但从未放弃过,我们团结一心,互相依偎,冷暖共知。2021年,愿祖国山河无恙,愿我们继续前行!

疫情冰冷,白衣天使暖人心。伟大抗疫精神是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的,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抗疫精神的灵魂就是讲奉献,初心与奉献始终都伴随着共产党人,讲“奉献”就是为公、为民全身心付出,党员干部应时刻秉承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信念,志存高远,面对冰冷无情的新冠病毒,无论是“不能哭,护目镜会花”的97年小姑娘朱海秀、用弱小的身躯扛起和自己身高相仿大箱子的94年女孩朱亚,还是出生于1995年以“我没结婚、没对象,没负担”为由义无反顾加入抗疫队伍的“山东好人”陈霖,都是敢于啃下“硬骨头”、甘愿成为“燃灯者”的青年干部,他们永葆共产党人的“底色”,在融入“大我”中淬炼“小我”,让爱国奉献精神在防“疫”斗争一线绽放!

大火无情,灭火英雄暖人心。去年,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有30名牺牲的“战士”,在这些救火英雄中,有3名“70后”,1名“80后”,24名“90后”和2名“00后”。时隔一年,四川凉山西昌再次引发大火,牺牲勇士名单中,年龄最小的党员战士未满25岁。如花般的年纪,就这样定格在三月份的熊熊烈火之中,惋惜与悲伤已然不能表达大家对他们的缅怀之情。一次次的大火之中,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成功的背后浸透着广大战士的心血和汗水,体现出同志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甘愿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也让我们看到,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面对大事难事之时,他们像先烈一样,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敢于亮剑、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在熊熊烈火之中,肩负着责任与担当,扛起灭火枪,冲锋陷阵在“火场”上,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与人民。

贫穷冷漠,扶贫干部暖人心。行百里者半九十,与登顶珠峰一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也正处于最重要、最艰险、最难攻的山顶。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广大基层干部的练兵场。面对脱贫攻坚的任务,基层干部肩负党和国家建设重任、承担为民服务之责,不仅敢于迎战、应战,而且个个都甘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敢闯型干部,在扶贫路上他们披荆斩棘,挥汗如雨,只为决战决胜最后时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精准扶贫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下,能够感受到一种温暖的力量,也能够懂得未来应该走那条路的细节。也正是他们,让我们懂得了精准扶贫的要义,无论是在扶贫路上不幸遇难的“90后”扶贫干部王秋婷,还是放弃大城市机会主动回乡、致力于扶贫却最终不幸因公殉职的高材生女干部黄文秀,都一往无前沿着既定的道路前行,将精准扶贫落实到每个贫困人口的内心深处。

(0)
上一篇 2020-12-24
下一篇 2020-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