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 解锁我的2020关键词

四川省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人民政府 杨茜

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时光走的缓慢,却更显足迹分明。一道“集结令”,是即刻返岗,逆行抗“疫”的决心;两个月轮转不息,是严防死守,“疫”战到底的坚定;三个人联合作战,四季里笔耕不辍,点亮夜里的长明灯,“千字文”在逐渐变得细致严谨。

站在庚子鼠年的“尾巴尖”上,赶紧年终“盘点”一波,解锁我的2020关键词,晒一晒这串“通关密码”。

关键词一:“打工人”。前不久,“打工人”一词在网上热议,不少人纷纷出言调侃,称自己是新时代的“打工人”。这一年,基层工作的忙碌成为常态,全年抗“疫”战贫,“打工人”亦是我的新标签,没有半点心酸,更多的却是能为民谋福祉的满足感。

“快看!今晚夜色好美,星星也格外耀眼。”推开窗,突然看见夜幕繁星,我忍不住在办公室喊出声,迫切想同旁人分享此刻美景。“是呢,看来明天又是一个艳阳天。”办公室同事抬头,做出了理性分析,随后揉揉脖子又继续埋头苦干。桌上放着近期工作推进表,已完成项被笔划去,未完成的则用红笔打着醒目标识,数数还有好几项,心一横,把窗户关掉继续攻坚克难。

“打工人”是一个身份,也代表一种状态。基层工作者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勤务兵”,我的身份很简单,即是给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种状态也将长久延续,将坚持以奋进拼搏的姿态在基层展现青春风采。

关键词二:“感动”。“说星星很亮的人,那是你没有看过护士的眼睛,她们给了我莫大鼓舞和希望。”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在面对记者的镜头时,哽咽地说着。这份感动的力量给患者带去黎明曙光,令全国人民精神振奋,坚定敢与病魔较高低的决心。

这一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频发,地震时有发生等,但中国人民都稳住了,成功化解眼前急重险难的任务,蹄疾步稳赓续前进的步伐。鲁迅先生曾说:“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而正是这些逆行奔往险境,毅然扛起时代使命,用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救民于水火的英雄,撑起中国的伟大复兴繁荣,守护14亿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生活稳定。

感动的人和事,让我心生热切、眼里带光,未能奔在最前线冲锋陷阵,就固守住后方的大本营吧,将服务群众的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让感动的力量得以接续传递。

关键词三:“坚持”。这一词向来老生常谈,笔者也未尝有何新意,但“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成事贵在坚持不懈,唯慎终如始地真抓实干,才能见成效出佳绩。

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确保如期实现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走好扶贫最后一公里,坚持最为重要。正所谓“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正是凭借一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坚决把各项扶贫工作抓实抓细,坚决在扶贫各领域常抓不懈努力,才取得贫困人口“清理”的成绩,得以迈步全面小康。

“坚持”体现一种心态和办事作风,但凡伟大事业皆非一蹴而就,必须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成效。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脱贫攻坚工作收尾冲刺在最后一公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在紧锣密鼓筹备,贯穿各项工作落实背后的核心要义则是“坚持”,“事不避难者进”,永续奋斗是实现伟大复兴路上的前进指引。

(0)
上一篇 2020-12-31
下一篇 2020-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