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党课“内卷化”

四川省合江县委组织部 徐珩

人人皆可卷,万物皆可卷。近日,2020年十大流行语出炉,“内卷”一词名列其中。“内卷”被网友用来描述没有创新增量的发展,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当前,少数基层党课也陷入“内卷化”怪圈,不更新教材、不改变授课方法、不探索新的传播媒介,这类党课长期停留在简单重复、没有进步的状态里,发挥不出真正的效果。党课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的“源头水”、凝聚党员发展共识的“黏合剂”,在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节好党课当如一道好佳肴,需要不断出新,让党员“吃不腻”。

警惕内容“内卷化”,用新思想增强党课生命力。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是党的事业开拓前进的先导,党课作为党的思想“传声筒”,必须加快内容更新,与党的最新思想“同频共振”。这就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有敏锐性,时刻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动态、新讲话、新思想,并将上级精神嚼烂吃透后,结合党史国史、身边鲜活事例、生活常识等常态化更新党课教材,确保党课内容既上接“天线”突出“党味”,又下接“地气”兼顾“土味”,让党的新思想第一时间“飞入寻常百姓家”。

警惕形式“内卷化”,用新方式增强党课吸引力。入脑入心必先入耳,党课要发挥作用,首先要让党员坐得住、听得进。在各类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单一且枯燥的“填鸭式”党课缺乏吸引力,达不到好效果。党课的本质虽然是严肃的,但授课方式可以是活泼的。可以采用多样化授课方式,用“课堂+现场”让党员既听又看,用“授课+互动”让党员既思又讲,用“理论+实际”让党员既想又悟,为党课注入活力和趣味,让课堂气氛活起来、学习氛围浓起来,让党的理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入人心。

警惕媒介“内卷化”,用新载体增强党课传播力。当前,年轻党员外出、年老党员留守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党员教育管理共性难题,如何加强外出流动党员的党性教育,是新时代党课的重要课题。信息技术为生活带来便利,也为破题带来新契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开拓“线上思维”、拥抱“线上技术”、用好“线上阵地”,借助微信、网站、抖音等平台快速传播“微党课”,打破党课授课在时间、空间上的掣肘,增强党课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党课随时随地滋养初心、淬炼党性。

(0)
上一篇 2020-12-31
下一篇 2020-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