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良药”疏通行政审批“中梗阻“

优质高效的行政审批工作,是树立政府“店小二”形象的重要方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手段,也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助力经济复苏、激发经济动能的前提条件。但行政审批制工作开展中却出现了权责不明、执行不力、效能低下的“中梗阻”问题,对此各有关部门群策群力、厘清问题、辨证施治,以对症“良药”有效疏通了行政审批的“中梗阻”问题。

流程再造,一事联办的“高效药”。对企业而言,速度与效率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但“环节多、耗时长、费用高、手续繁琐、往返普遍”的现象却被办事人员和企业屡屡“吐槽”,对于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政府部门积极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抓实抓细政策,整合各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制定科学审批流程,适时开展并联审批工作,以“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的模式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并通过“监管重塑”,明确责任清单,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增加企业违规成本,促进企业强化自身责任,依法诚信经营。

企呼我应,无事不扰的“安神药”。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始终是改革发展的一大高频词。审批事项的减少和下放,是政府“壮士断腕”的精神体现,经过八年的探索和发展,放管服改革逐步深化,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高。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阶段,党员干部、工作人员更是主动作为,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压缩项目审批时间,积极培育市场新主体,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竭力为企业减负安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技术升级,共治共享的“创新药”。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突破,需要社会各主体共同努力。政府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全面优化“绿色通道”服务,向着“高效办成一件事”努力;街道社区落实要求、推进服务,设立“政务服务分中心”,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企业群众积极响应,利用“两微一端”服务平台进行咨询办理,减轻政务大厅人工窗口压力;科研院所大胆探索,研发新型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科学选址,公示指导信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把民生服务放在离市民最近的地方。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坚持一事联办、优化服务、创新流程“三药齐下”,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更应科学研究分析、积极谋划部署、综合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办结时间更短、办事流程更优、服务态度更佳的行政审批工作。

(0)
上一篇 2021-05-12
下一篇 2021-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