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拼”字背后的奋斗密码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 陈晓翰

说起“拼”这个字,大家往往会想起“拼搏”“拼命”打拼”等词语。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将“拼”看成“扌”“丷”“开”的组合,那便是一番新天地。在感叹中国文字博大精深的同时,让我们换一个角度来体会“拼”字对共产党人的“特别含义”。

“扌”是双手,体现共产党人辛勤服务的为民情怀。“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群众路线,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广大党员干部要撸起袖子,争当服务群众“小能手”。要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扛起肩上的责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固党的执政根基。

“丷”似羊角,象征共产党人迎难而上的斗争品质。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就有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奋斗基因。遇到任何困难,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勇当知难而进的“领头羊”。要做到思想上不畏难,在艰难险阻面前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构建起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念和决心;要做到行动上善解难,学会发现问题的实质和要害,找准切入点,因地制宜攻坚克难;要做到作风上敢破难,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纠错改错,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披荆斩棘。

“开”表开拓,彰显共产党人敢于革新的开创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一切改革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广大党员干部要锐意进取,敢当改革创新“开拓者”。要勇于冲进改革深水区,用时代的眼光和发展的观点分析思考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更新工作方法,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改革中要充分尊重民意,利用各种方式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汇聚群众力量,探索一切能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发展质量的新举措,让“改革春风吹满地,祖国处处显生机”。

(0)
上一篇 2021-01-29
下一篇 2021-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