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自带马赛克的“灰色头像”

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系统 刘婧

在近日公示的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名单中,一张自带马赛克的“灰色头像”引发关注,显示为一位化名江健的国安干警。有网友留言:“虽然我不知道你的样子,但我知道你在守护着我们。”英雄虽无名,护国大有为。他们是千万爱国者中的“普通人”,始终坚守在隐蔽战线,用忠诚和热血守护人民安全、守卫山河无恙。

英雄无名,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在那个战火纷飞、硝烟四起的年代,敌人丧心病狂式屠杀以及叛徒内奸的出卖威胁着党的革命事业,许多革命志士义无反顾投身隐蔽战斗,更名改姓,乔装易容,化身“乞丐”“商人”“工人”“教书先生”……无论是豪爽风趣、世情练达的商人“王庸先生”,还是深入虎穴、“搅乱”南京政坛的贵妇“张太太”,亦或是蓬头垢面、浑身馊臭的“乞丐”项与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共地下情报员。他们在光明与黑暗间穿梭,在波诡云谲的谍海中搜集可靠情报,以身伺虎,与狼共舞,用超群智慧与灵活机变紧紧扼住敌人脉搏,为党的安全和革命事业做出杰出贡献。诚然,追求理想和光明的道路注定孤独且险象迭生,然而总有人高举火把,为笼罩在暗夜中的千万人照亮希望之路。当今安全局势波诡云谲,一批批无名英雄,纷纷挺身而出,勇敢站立,传递新时代的“红色电波”,用背影筑成“无形长城”,默默地守护着我们的安全。

英雄无声,誓干惊天动地事,我以我血荐轩辕。在暗潮涌动的谍海密战中,有些人看起来文静优雅,殊不知一出手就惊天动地;有些人看起来纤细柔弱,面对酷刑却坚贞不屈、毫不畏惧;有些人看起来放荡不羁,在执行绝密任务时却胆大心细、步步为营。“今天报国有门了!我要革命,我不怕死。”刚过完19岁生日就接受绝密任务的沈安娜,凭借过人胆识和过硬能力,一步步打入敌方最高权力机关,游走于敌军各高层间,及时为党中央送去内幕情报,紧紧按住敌人脉搏。直至革命胜利在望,她才由“地下”走到“地上”,结束十几年的地下情报生涯。“你们可以整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遭遇叛徒出卖,不幸被捕的江竹筠,经受了老虎凳、吊索等酷刑的凌虐,仍坚定革命意志不动摇。任凭西风漫卷,浮云遮蔽,智慧坚韧的中共地下党员似一柄尖刀利剑,刺破重重黑暗,于无声中拨云见日,守望云开。时空变幻、岁月不居,无名英雄们始终献身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不见硝烟的隐蔽战线冒险犯难,用果敢和智慧与敌周旋,用热血和生命为党而战,为你我而战。

英雄无利,不求功成在我,甘做隐姓埋名人。“很少穿警服、不能公开姓名及模样、牺牲后没有墓碑......”这是“隐形卫士”的真实写照。正如放弃高薪录用、投身反间谍斗争一线的国安干警陈昕茹,从警18年,一直处于“隐身”状态,即便在参加国庆阅兵观礼时也没有公开姓名。驻守边境十年,一次又一次穿越生死线,最后以身许国的吴建国,其名字也仅仅是个代号。“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无数“陈昕茹”“吴建国”踏上无名征程,无视危险威胁,无畏罪恶残暴,隐没于人海,于无声搏斗中奋勇前行,满身尘埃却难掩璀璨的光,在重重迷雾中锁定“特洛伊的木马”,化作坚盾利剑,守卫祖国和人民安全。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长河为咽,青山为证,祖国不会忘记!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