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记耳光”的份量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前段时间频上热搜的河南省济源市委原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一事虽已尘埃落定,但从“一记耳光”中暴露了长期被“避而不谈”的官场暴力问题。基层“官场暴力”严重破坏了政治生活、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整治“官场暴力”刻不容缓。

“一记耳光”打出了基层官场“江湖气”。“掌掴事件”一经爆料便引起了轩然大波,平日看起来谈吐不凡的领导干部私下里竟然殴打下属,这“一记耳光”也打出了部分领导干部身上的“江湖气息”。近段时间以来,领导干部暴力殴打下属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乳山市党史研究中心主任连扇下属两记耳光,武威市委原书记因在奠基仪式上铁锹滑落而追打下属,这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凝聚力和发展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基层干部处在政治生态链的最底端,繁杂琐碎的工作让他们本就身心俱疲,如今一些作风霸道的领导干部眼睛只顾“往上看”,对下属“不管不顾”,把上级要求的作风硬朗、敢于担当错解成蛮横霸道,这一记耳光响亮地告诉了我们要关心基层干部的心理。

“一记耳光”折射了基层官场“软暴力”。“一记耳光”不仅打出了“江湖气”,还折射出了语言暴力、恶意打压等“软暴力”现象,这种官场暴力的方式更加隐晦,被施暴的干部“敢怒不敢言”,最终被迫无奈只能选择忍气吞声,导致政治生态被玷污,很多干部在工作上担心犯错而畏手畏脚、不敢向前,在心理上更是提心吊胆、胆战心惊。这种“软暴力”不易被察觉,往往都是靠舆论发酵后才被认知,但微弱的支持对被施暴干部也只是“杯水车薪”,这“一记耳光”折射出了基层“软暴力”亟待解决。

“一记耳光”刮起了基层官场“新作风”。“一记耳光”刮起了基层官场作风大整治行动,要想减少基层官场暴力现象,首先要在制度上下功夫,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机制,在提拔和任用干部时要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考察,从源头上选拔思想端正、品行良好的干部,纪检部门也要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要让领导干部保有“敬畏之心”,让干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其次,要畅通反映渠道,对殴打下属、滥用权威的领导干部保持“零容忍”的姿态,一旦发现要立即曝光、严肃追查,起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最后,广大领导干部要强化自身修为,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坚决杜绝“一把手”专横霸道的错误思想,积极从“一记耳光”中吸取教训,严防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营造政治“好生态”。

(0)
上一篇 2021-04-25
下一篇 2021-04-2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