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用青春擦亮“磊磊的勋章”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菲

近日,《理想闪耀中国》上线。第三集《磊磊的勋章》中,选取原型人物参演,以更加丰满的笔触、立体的呈现,全情勾勒出刘磊磊从一名怀揣“冠军梦”的男子柔道运动员,16年隐身幕后,甘当国家女子柔道队男陪练,不图名利、默默耕耘,用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一路托举20多位世界冠军“横空出世”的感人故事。他是站在冠军身后的“无名英雄”,他更是最平凡最真实的“无冕之王”。他的漫漫奋斗路,或许能给我们广大一线基层干部带来思想的震颤和心灵的启迪。

“磊磊的勋章”背后,是七尺男儿“我愿意”的心甘如怡。当刘磊磊得知自己入选国家队,竟然是要当陪练时,他低着头沉默许久。但教练对他说出“国家女子柔道队需要你”的时候,磊磊还是义无反顾,对教练说了“我愿意”。大丈夫千金一诺,就是这句“我愿意”,让他彻底“背弃”了自己的“夺冠之路”,甘当女子柔道队员的“沙包”,一次次努力完成奋力的托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仍有大量的各种考验,有时甚至会有生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党员干部能不能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经受住考验,这是需要我们不断用行动回答的一个严肃问题。”诚然,“谈初心”易,“守初心”难,“践初心”更难。身处基层一线,我们就是要像“刘磊磊们”学习,每日“三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到初心永铸、使命必达。

“磊磊的勋章”背后,是“不止是284万次”的锲而不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是败将,在同一个地方摔倒284万次是英雄”。难以想象,每天训练8个小时,被摔500次是场多么艰难的战斗,但为了主力队员能毫无顾虑地训练,刘磊磊从不叫苦,从不喊疼,就算打封闭也会继续上场训练。在“刘磊磊们”的心里,每一次摔倒,都是为了让中国队站得更稳;每一次疼痛,都是为了让战友离冠军更近,于是他选择一边艰难吞咽,一边负重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前进路上,要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我们要坚信,每一名坚守的基层干部,都是一个闪亮的“时代坐标”,我们一定要拿出“千锤万凿出深山”的锐气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气,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挫折面前百折不挠,在困难面前越挫越勇。

“磊磊的勋章”背后,是“伤痛是我的荣耀”的风雨无悔。细数过往路,刘磊磊感怀地说,“即使自己不能亲手接过奖牌,但他甘愿以陪练的方式默默奉献,为国争光”。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正是这份难能可贵的质朴奉献,让他忍住伤痛,不舍昼夜,一片赤诚,步履不停,让平凡的刘磊磊,终成“冠军之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广大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身为一名基层干部,“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说不苦不累都是假的,但是我们要时刻牢记,正是基层这个机遇挑战并存的“练兵场”和“大熔炉”,才能锤炼我们的风骨,淬炼我们的品格。我们一定要涵养操守,甘于奉献,要把“小我”融入“大我”里,舍小家顾大家,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重个人名利,用脚下的泥土积淀满腔深情,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人民幸福。

每一个平凡的赶路人,都是夜空下最闪耀的星。在那青春涌动的舞步里,在那血汗浸染的勋章中,是心中大爱,是眼中光芒,是脚下延绵不绝的远方。那里,有你,有我!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