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章”激励人奋进 “英雄”遍地下夕烟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近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将评选颁授“八一勋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建立起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勋章”获得者,是新时代国家和民族的榜样标杆,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功勋模范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平凡英雄。

“勋章”闪亮映初心,矢做在千锤百炼中筑牢初心的学习者。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为救国救民登上历史舞台,一百年后,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从1921年一叶扁舟上的轻声宣告,到2021年巍巍巨轮上的时代强音,从流淌着共产党人初心的精神长河红旗渠,到遍布着共产党人初心的精神公园塞罕坝。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横跨大洋历久弥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着更多更大的风险和挑战,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学习功勋模范人物用毕生时间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的执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学习功勋模范人物不惧艰难险阻,在千锤百炼中筑牢初心。

“勋章”闪烁照忠心,真做涵养人民情怀滋养忠心的践行者。从革命战争时期,宁死不屈的解放军战士,留下半条棉被给乡亲的红军战士;到新时代,坚守高原边防10年,在同外军战斗中,英勇作战、誓死不屈,壮烈牺牲的陈红军,毕业后,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伟大脱贫攻坚事业献出了年轻生命的黄文秀……百年来,不论是我们党成立之初的五十余名党员,还是我们党成立百年之时9500万余名党员,共产党人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新时代,我们要学习功勋模范人物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忠心,一心为民的情怀,广泛听取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践行者。

“勋章”闪耀示红心,争做赓续红色血脉永葆红心的传承者。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崇尚英雄,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要争做英雄,以历史主动精神扛起时代重任,要永葆一心向党的红心,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面对新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用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信任。“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更要在重要关头,接受复杂考验,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敢于亮剑,用守土尽责的作为兑现一心为民的承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新征程,做一往无前、一心为民的践行者,作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发展的传承者,是我们每位党员的使命所在、幸福所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0
下一篇 2022-04-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