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血脉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旅游成本在逐年降低,使得旅游变得随心所欲,说走就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给更多的人提供了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而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着其他行业的高速发展。红色资源是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而红色资源也是不可自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作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记录,它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意义。如何挖掘发展红色资源,是保护我们国家历史和传承民族灵魂的首要任务。

红色旅游资源指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新中国成立以前,包括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红军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历史时期重要的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从地域范围上主要是指革命老区和红军长征沿线,尤其是以长征沿线为重点形成的井冈山、瑞金、遵义、雪山草地、延安、西柏坡一条“红色”主线。红色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作为宝贵的历史遗产,虽在开发利用价值上有所区别,但在内涵上是一致的,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记载,反映着革命先辈的崇高革命精神,因而不但具有深刻的政治内涵、历史内涵,而且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内涵。在表现形式上,红色旅游资源对党的历史和革命精神内涵的反映更集中、更具体、更直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运用,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新时代用好红色资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层的红色资源更有益于传播,对增加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有着重要意义。把基层的红色资源发掘出来,发展起来,让其成为基层的品牌,增加影响力。红色文化是革命传承的摇篮,对人民群众有着吸引力,创新旅游模式,打造红色文化研习旅游、沉浸式体验旅游,创亮点。在创新模式的条件下,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把单一的陈列模式进行改进,与现代化相结合,使参观变得灵活多现,加强人们对参观的体验感、沉浸感。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运用新媒体资源,进行宣传。随着新媒体在人们生活中的广泛运用,随时随地随刻人们都能在互联网上通过移动端看到听到参与到新模式旅游中,把红色旅游融入其中,结合古今,展示到大众视野,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群到其中体会参观了解,传播红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参观游览红色资源中,得到了传播。在传播历史文化的同时,保护好、管理好历史文化资源,带动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辐射红色资源周边商业贸易、交通电信、城乡建设的快速发展,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王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bl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079.html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