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用党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系统明确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任务。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这部教科书中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习不懈奋斗史,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历史的画卷在前赴后继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都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走上强国建设、民主复兴新征程,在前进道路上可能面临许多崎岖坎坷、艰难险阻,必须要拿好接力棒,沿着足迹前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使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始终以奋进的姿态和“赶考”的状态,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学习不怕牺牲史,重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1921年到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员始终顶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应对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面,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我们要牢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使命号召,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那种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敢于为理想而牺牲、为真理而斗争,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学习理论探索史,重在感悟伟力、武装头脑、实践运用。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党的理论探索史中蕴含哲学社会科学的精髓、治国理政的智慧、治党治军的案例、探索前行的力量,为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感悟思想伟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继承性与开创性,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善于运用到实践中去,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推动工作联系起来把握、统筹起来推进、贯通起来落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学习为民造福史,重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才创造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正是因为深深植根于人民,我们党才能在千难万险中一次次浴火重生。我们要坚持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尊重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自身建设史,重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如今,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所应对的复杂局势、面临的风险考验、需要的能力水平都是前所未有的,必须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实现自身跨越。我们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在地球游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75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7
下一篇 2024-0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