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鞭策藏在风里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合镇人民政府 罗静

从当兵到退役,再到参加工作,我的耳边时常会响起爷爷总挂在嘴边的那句“听党话,跟党走”。

我不是爷爷一手带大的,但我们之间的感情却是最深的,可能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军营吧!爷爷是一名退役多年的老兵,而我是一名刚刚离开军营的雏鸟。爷爷没去世之前,我们之间总会有聊不完的话题,就算是肩并着肩静静坐着,气氛也不会有丝毫的尴尬。

老家的门前,曾经有棵和我年纪一样大的枣树,那是我出生时,爷爷亲手为我种下的,是我儿时的玩伴、白日乘凉的遮阳伞、夜里吐槽的树洞。小时候,爷爷常常抱着我坐在枣树下,伴着微风,聆听生活所发出的粗狂而又细腻声音,不过随着微风一并传入我耳中的,还有爷爷喃喃低语的声音,讲的是那段他翻来覆去也讲不腻的故事;是那段他提起就会红了眼眶,怀念却又不敢回想的记忆。

爷爷曾经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军人,和众多战士一样,一直默默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爷爷所在的那个年代充满了艰难和困苦,饥荒是他们对抗敌人时最大的绊脚石。从爷爷的口中,我得知,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能够活下来真的不容易,家家户户吃不饱、穿不暖成为常态,而士兵们的生活更是不忍直视,以路边的野草为食,化地面的白雪为水,只为守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承诺,那个时候,百姓不容易、当兵的也不容易、国家更是不容易。后来,爷爷脱下军装,回了家乡,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鲜少出门。

我是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就被爷爷种下了从军的梦想种子,伴随着爷爷说的“听党话,跟党走”长大,后来的我,穿上了军装背井离乡。

我踏入军营的前一晚,爷爷拉着我的手,眼里满是不舍地对我说:“丹丹,部队的生活很苦、很艰难,但这是你自己选择的路,所以无论怎样你都要坚持下去。里面和外面不一样,有着铁一般的纪律,遵规守纪是你需要做好的,令行禁止是你必须要做到的,尊敬领导、团结战友是你要学会的。你要时刻记着,听党话、跟党走是你的信仰,守护国家、维护党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个人去了部队,要学会独立、坚强,未来的路很艰难,但爷爷希望你能够做个勇往直前的女战士,等你回来后,咱爷俩穿上军装拍纪念照,你是爷爷的骄傲”。后来进了军营我才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军人,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心里装了国家,就难以照顾到小家。

军营日复一日的生活会令人感到枯燥乏味,训练时的磕磕绊绊总让我想要退缩,可每次夜间站哨时,我会想起走之前爷爷说的那段话,耳边时常响起那句“听党话、跟党走”。爷爷离开的时候,我还在军营里,没能赶回家见爷爷最后一面是我最大的遗憾,我和爷爷的约定成了奢望。听父亲说,爷爷去世的前一周,执意要回到老家躺在正对着枣树的那间堂屋,因为那是他一眼就能看见我的地方。他总是念叨着说最放心不下的便是独自在外漂泊的我,怕我在部队里想家了悄悄难过,怕我因为孤僻的性格与战友相处得不好,爷爷让父亲叮嘱我在部队里一定要听领导的话,好好训练,紧跟党的步子,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爷爷离开的那晚,我在连门口的梧桐树下站了很久,夜里,初春的晚风带着爷爷的叮嘱向我缓缓走来,爷爷的枣树在风中沙沙作响。退役参加工作后的我,耳边还是会响起了爷爷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听党话、跟党走”,时时刻刻的鞭策着我不能停止脚步,不能忘了初心。

(0)
上一篇 2021-05-26
下一篇 2021-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