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东至:“三查三包三评”整顿软弱涣散村

安徽省东至县委组织部 凌士刚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安徽省东至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效之举,通过建立和落实“三查三包三评”机制,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存量清零、即时校零、动态归零。

“三查”找症结,深排细查“把准脉”。为确保应整尽整,根据书记不胜任不尽职、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等情形,按照实事求是、不设比例、应排尽排的原则,通过村党组织自查、乡镇党委排查、县委组织部审查等方式,对全县各村尤其是贫困村开展深入细致排查,县级每年确定15个左右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各乡镇对照软弱涣散问题类型,进行集中会诊,逐一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在找准问题原因的基础上,各乡镇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出70余条工作举措,实行销号管理。

“三包”压责任,加强领导“开良方”。为形成整顿合力,将加强领导工作与县乡村党员干部“包乡走村入户”“包村联组入户”常态化相结合,确定1名县级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包保联系。由15个乡镇党委书记包村,从县直单位选派15名熟悉基层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强的“第一书记”驻村,深入了解党组织情况,帮助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整顿工作深入有序进行。定期召开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顿工作。县委组织部适时调度整顿工作进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不定期了解整顿进展和成效。2020年,45名县乡党员领导干部走村入户540余次,召开座谈交流会40余场次,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200余件;全年80%的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15个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202余万元;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3名。

“三评”防反弹,多重把关“拔病根”。为根治沉疴积弊,坚持以“三评”验成色,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面转化提升。首先村党组织进行自评,针对整改工作完成情况综合分析,对查找出的不足之处及时查缺补漏,整顿提升。其次是乡镇党委组织述评,实地查看了解工作实绩,阶段性听取汇报、述职,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指导抓好整改。最后县委组织部开展鉴评,结合督导调研情况,会同乡镇党委于整顿末期逐村总结分析,对整顿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向县委报告评估结果并报送上级组织部门备案。通过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每年整顿任务如期完成,整顿转化率达100%。

(0)
上一篇 2021-03-12
下一篇 2021-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