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豫”绸缪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7月22日,河南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5.2千公顷,绝收面积10.3千公顷。近日,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天灾,我们该做些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行动上,向“前”走一步,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向“前”走一步,走到灾情发生前,将每一次有可能发生的灾害当做“实战”,持续完善应急措施。目前我们国家的天气预报准确率已经有了很大提高,面对有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我们应该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根据有可能发生自然灾害的时间、范围、类型、容易产生的危害等因素,尽最大可能提前采取疏散人群、交通限制、资源调配等应急措施,深刻反思每次“实战”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断修缮应急预案,“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真正做到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够迅速调运、有效处置。向“前”走一步,走到灾情第一线,用行动向百姓交一份此生无悔的答卷。作为党员,我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灾难面前,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大无畏精神,“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群众,保证受灾群众吃饱穿暖、有地方住,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党员同志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争分夺秒抢险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真正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思想上,向“后”想一步,将伤亡损失降到最低。向“后”想一步,想在灾害发生时,严防次生灾害。众所周知,在发生灾害之时和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很容易发生次生灾害,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今年4月份,印尼强降雨引发次生灾害,造成至少128人死亡。次生灾害造成的伤亡损失并不一定会小于原生灾害,我们要精准施策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后”想一步,想在灾难结束时,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无情的洪水将大树连根拔起,卷走房屋,突出其来的天灾可能会夺去受灾群众的小康生活,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面对受灾群众,我们要做好帮扶救助工作,防止因灾返贫。想到同胞被洪水吞噬生命、房屋被洪水卷走,我们都会心有余悸,那些亲身经历险些被洪水冲走、在灾害中失去亲人的人们,又有怎样的心情?我们要做好对受灾群众的心理抚慰和疏导。食源性疾病是灾害期间常见的食品卫生问题,我们要多想一些,防患于未然,做到灾后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我们所有党员都要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没有发生灾情的地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未雨绸缪、统筹规划,确保当灾情来临时,我们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3
下一篇 2021-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