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织密“三线”让“佳节”更“廉洁”

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人民政府 张慕开

中秋节来临之际,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

西岭镇通过织密“三线”对党员干部进行节前廉洁纪律提醒,提前为党员干部勤俭清廉过节打好“预防针”,切实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成果,防止“节日病”复发反弹。

抓实责任担当,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召开中秋节专题警示教育暨集中提醒会议,共同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导和要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十个严禁”,着力防范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强调各村(居)委书记、镇政府二层站所主要负责人要以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崇廉拒腐上发挥带头作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会上观看了廉洁过节宣传视频,通报了桂林市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到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表率,自觉抵制“节日腐败”,确保节日期间保持清正廉洁作风,同时担当起管好身边人、家人的责任,带领家人一同建设好“廉洁家风”,从而以家风带民风、树新风、促政风。会后共有38党员干部职工签订了《2021年中秋节廉洁自律承诺书》。

抓严制度规定,远离纪律“红线”。通过修改完善《西岭镇干部职工管理制度》《西岭镇干部职工值班制度》《西岭镇公车管理制度》《西岭镇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严禁无故迟到、早退、缺勤等现象;坚决杜绝工作中不守纪律、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等现象;严防公车私用;严守节日期间值班纪律,规范替班程序,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做好安全防范。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以优良的工作作风,端正的服务态度,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在祥和的氛围中“清廉”过节。同时镇纪委加强监督,提前预防,通过短信向镇党支部、村党支部186名在职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在微信群转发廉洁过节宣传片。并落实镇纪委督查约谈机制,定期开展一对一预警约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错,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今年以来已开展一对一约谈人次达40余人。

抓好铁面执纪,守住作风“底线”。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依靠群众和媒体开展监督,开通网络举报信箱,加大执纪查处和点名曝光力度,持续释放出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镇纪委通过聚焦主业主责,落实“三转”,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动深挖案源线索,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工作实际,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严抓西岭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克服“熟人效应”,对身边同事和基层村干的违纪问题敢管敢查,动真碰硬,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查处,加大对违纪案件的通报力度,真正体现纪检监察工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铁面执纪。以明察暗访工作为抓手,对党员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包村干部、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的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实地检查。近年来,累计查办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案件68件,给予党纪处分67人,查办机关干部政务违纪1件1人次,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对党员干部起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6
下一篇 2021-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