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文字工作的“形”和“态”

说起“文字”,很多人能够口若悬河、侃侃而谈,毕竟“文字”叙写的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文明,有历史、有故事;但是说到“文字工作”,人们往往就会面面相觑、望而却步,因为“文字工作”更多的是“文治天下”的智慧和方略,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我想,结合生活感知和工作实际,就“文字工作”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从事文字工作,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心境和品质。文字工作工作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但同时文字工作本身也具备了枯燥、单一等特征,这就需要我们学会从事这项工作的同时,学会通过它来进行自我改变、自我提升,拥有最佳的心境和品质。一是要做到“凝心”。“凝心”讲的是一个政治站位的问题。众所周知,文字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无论是文件还是讲话材料,都必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保持一致,这就要求文字工作人员必须把自己的立场和态度摆正,才能保证文字材料跟得上趟儿,思想正、措施准。二是要做到“聚力”。俗话说:心之所向,力将所往,从事文字工作就需要学会聚力工作,尤其是把“内力”和“外力”结合用好。一方面,要让自身专注工作,聚集好个人力量,为这项工作提供内在保证;另一方面,要学会聚合“外力”,发挥好团队、小组、领域之间团结协作、整合资源的力量,这样来达到一种内外聚合的效力。三是要做到“定神”。如果一个人精神不专心在一件事情上,是很难把这项工作做好的。文字工作工作量大,综合性、系统性、逻辑性都很强,文字工作人员如果不能做到定神于一处,而是抱着一个“过客”心态,图个“从事过”“经历过”,混个资历,那必然不能把文字工作做好,所以一定要做到“定神”。

做好文字工作,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执着和追求。从事文字工作应该说只能算是文字工作人员的初级阶段,要想做好该项工作,还需要在从事的过程中不断追求自我锻造、自我淬炼。一是要学习上不掉队。学习是做好文字工作的基础,只有不断地保持知识体系和结构的更新升级,才能保证文字材料的与时俱进。要注重学习方法,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要创新学习形式,多借助新媒体、融媒体平台加强学习;要深化学习内容,多学基础理论知识、创新实践知识,确保学习不掉队。二是要思维上不短路。学习是做好文字工作的基础,思维决定了文字材料的深度和广度。如果思维短路,总是想走捷径或者盯着一些皮毛做文章,那只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转圈圈,永远出不了好材料。这就要求我们在思考文字材料时,更多注重该项工作的“始发地”和“终点站”,学会“关联式思维”;要更多去了解领导的理政思路,学会“导向性思维”;要更多去感知社会生活和百姓期望,学会“体验化思维”。三是要身体上不报警。文字工作是学力活儿,也是脑力活儿,但更是体力活儿,常常需要同志们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通宵达旦,这就需要文字工作人员有一个好身体。要注重饮食、加强锻炼、规律生活,做到行为上不放纵、身体上不放空、心念上不放飞,把健康这个风筝的牵引线牢牢地拽在自己手中,为党健康工作50年。

做优文字工作,要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的担当和作为。如果把文字工作比作跆拳道的话,我想文字工作人员的最高段位应该是“塑形于文”,这既是一种有我的担当,更是一种无我的作为,真正把文字工作人员的个人意志和文字工作实现了高度融合。一是做到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干部:忠诚、干净、担当,那么我们的文字工作人员怎么样在工作中做到“担当”来回应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在面对重大任务的时候,比如政府性工作报告的撰写、重大调研课题的研究等工作,能够主动加入、积极参与、勇挑重担,敢于向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发起挑战,能够通过自身的勤学补课、业务能力实践,发挥好自身的特长,为重大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画上句号。二是做到坚持不懈,默默奉献。在做优文字工作、推进重点任务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难,可能是学识上的、可能是思维上的、抑或是人力上的,我们文字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到咬紧牙关、坚持不懈,努力去寻找新方法、新思路,为问题的解决打开一个开口。要充分认识到文字工作需要担当,更需要作为,作为的过程必然包含了文字工作人员对某个字、某个词、某句话数百数千次打磨后的一锤定音;必然包含了文字工作团队中无数个队友一次次商量、反复提炼中的默默奉献。三是做到工匠品质,精益求精。当前,全国都在弘扬工匠精神,一个个在科技、医疗、航天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以他们精湛的技艺和杰出的成就被评为大国工匠。其实,文字材料也是一个匠心作品,要做到像工匠打磨石器一样做优文字工作,把每一次的文字写作当做一次精品打造,把每个词句的斟酌当做工艺的再次精良,把每一篇的材料出炉当做一次精品问世,匠心独运、精益求精,在打磨和精良中展现文字工作人员的担当作为、塑形于文的无我追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7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