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不妨多“复盘”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岁末年初,各种总结不可少。总结材料是总结归纳工作落实情况、取得成效、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的重要材料,一份好的总结材料更能反映出工作中的一些特色亮点和好的意见建议。

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在撰写总结时,往往有应付了事、交差过关的现象,有的到处“复制粘贴”,当起文字“裁缝”;有的一味“照抄照搬”,套用往年“模板”;有的“写哪算哪”,记起“流水账”;还有的毫无“干货”,码起“空心砖”。撰写总结,看似是把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梳理归纳汇总,却需要下一番细功夫、实功夫,多运用“复盘”思维,才能达到“总而不乱、总而不散、总而不空”的效果。

“复盘”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支撑起年终总结的,往往是平时的“一点一滴”,而不是写时的“千言万语”,平时工作过得硬,总结自然出得彩。做好“复盘”,就要对平时的重点工作有一个全方位、全流程的回顾,尤其是针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和漏洞,要以“事后”的角度再去分析推断,认真总结得失教训,仔细想一想相似的问题如果再出现一次,会不会处理得更好更得当。要真正通过“复盘”找准工作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原因和在推动工作中形成的有益经验,并用以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

善于“复盘”,就是善于总结。一份好的总结,重要的不是辞藻多么华丽、语言多么生动、亮点多么丰富,而是真正能总结工作、反映问题。做好“复盘”,必须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敢于“自揭伤疤”的勇气魄力。要坚持客观真实,把牢问题导向,善于抓住重点,把工作落实中的每一个“小问题”都如实总结反映出来,杜绝用华丽的“外表”来遮掩。要廓清实与虚、简与繁、主与次的关系,要把那些虚头巴脑、无关紧要的内容坚决删除,把那些与要求无关的“特色亮点”一律移除,善于用精炼的语言描述客观实际,在“复盘”中进行“全盘”思考,这样的总结才真正经得起检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0
下一篇 2022-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