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悟“火车”歇后语的大智慧

江西省鹰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管彩娟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火车成了很多人回家过年的出行工具。火车由来已久,我国劳动人民充分发挥了聪明才智,创造了很多关于“火车”的歇后语,在诙谐幽默的同时,又蕴含着许多耐人寻味的“为政”智慧,值得我们细细深思。

超载的火车——任重道远。当前,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明晰,实现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任重而道远。任重道远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志气”。“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要知责尽责,摆正好自己厚积薄发的“位置”,摒弃追名逐利的“面子”,锻造担当实干的“硬肩膀”。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是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不计较一时得失,经得起雨打风吹,受得住工作实践的“刀石”磨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党和人民信赖。

火车头拉纤——独出心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独出心裁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气”。要摒弃“等”和“靠”的工作心态,拒绝完全按照“老办法”“别人的点子”行事,务必要静下心来,找到自己的“创新点”“闪光点”。要牢记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任务,我们要强化创新意识,打破传统观念的禁锢,勇于突破常规、标新立异、独出心裁。当然,有时历尽“山重水复”的“疑无路”,也难以实现“柳暗花明”的“又一村”,我们要调整心态、优化方法,在创新的路上出发,再出发。

火车站的钟——一分不差。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要养成精准思维习惯”。一分不差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工作实践中,没有微不足道的“小事”,即便有些事情程序简单,也要细致再细致,谨慎再谨慎,反反复复检查几遍,确保准确无误。要在“准”“精”“细”“慎”上下功夫,以“铁杵磨成针”的干事精神和“敬始而慎终”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把理论知识学实、学深、学透,把业务技能练会、练精、练熟,在实践中校正偏差,在细微处提升品质,在总结后修正自我,确保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高质量完成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9
下一篇 2022-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