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身上学到的“精神财富”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人民政府 聂丹

乡镇是最基层的一级政权组织,处在推动一方经济发展、带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维护一方社会稳定的战线最前沿。如何做好乡镇工作,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教会我从“为人”“为位”“为民”的责任心做起。

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如同一张白纸,尤其是投身到乡镇、献身于基层的“懵青”,常常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形形色色的人际交往、陌生繁琐的基层问题而无所适从,生活中总能遇到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定能让自己炼就一副铁皮铜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亮,干出一番作为。

从“为人”的责任心做起。“责任心”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做人要有责任心,著名作家托尔斯泰曾说过,“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这里的热情指的就是责任心。乡镇工作要做好,首先要学会做人,既不做得过且过的“老好人”,也不做反复无常的“两面人”,而是要朝着有知识、有技能、有本领的“多面手”奋勇前进。对自己负责,在干事创业的动力中激流勇进,在艰难困苦的阻力下茁壮成长;对他人负责,在协同做事的过程中得到认可,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上展现作为,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为组织排忧解难、为领导减轻压力、为同事提供帮助的“全能选手”。

从“为位”的责任心做起。“屁股决定脑袋”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官要有责任心,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爽爽、义无反顾地去当官”。乡镇工作要做好,关键要看清位置,既不盲目拔高,也不过分贬低,而是怀揣十分的工作责任心主动承担更多。常怀“如履薄冰”的思想,常挂“高压红线”的警戒,常修“为官为民”的宗旨,才能全力以赴、满腔热血地做事,才能清清白白、两袖清风地为官,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做一个党组织放心群众拥戴的人,做一个无愧于人民的人。

从“为民”的责任心做起。基层工作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群众工作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毕其功于一役”,而是“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伟大工程。乡镇工作要做好,最重要的是要有为民的责任心。无数实例证明,脱离了群众,背离了人民,也终将被人民所抛弃。要常思群众“忧盼”之源,常虑群众“急难”之因,常行群众“固本”之举。多俯下身子下去走一走,到田间地头听一听,同群众聊一聊,真正带着责任心把工作干下去,才能把活干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把自己当做一株草,终将能在百姓心里开出璀璨的“格桑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0
下一篇 2022-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