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要拧干“水分”亮出“干货”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组织部 张小伟

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检验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有效举措,是衡量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的“试金石”。年关将至,各地纷纷迎来党建述职评议这一“年终大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在述职评议的大考中,只有拧干“水分”,亮出“干货”“硬货”,才能真正让党建述职评议的大门更加敞亮。

客观述职,拧干“过度美颜”的水分。述职不述问题,本身就是失职。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客观面对,及时解决。党委(党组)书记作为述职的主体,要广泛听取、认领党员群众的意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和盘托出,用最简单、最通俗的语音表达出最真实的成绩,形成“原图上传”式的调查报告,才能凭实绩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要敢于“自我揭短”,准确地把自己的“毛病”“短板”说出来,切切实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把问题原原本本摆到台面上来,拧干表述成绩里“过度美颜”的水分。

直面问题,拧干“一笔带过”的水分。成绩不说没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述职评议的目的是检验履职成效、及时查缺补漏。如果只把述职评议当成是“年终过关”“邀功请赏”的机会,是交不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答卷的。党委(党组)书记在述职评议中,陈述问题既要把成绩讲到位,更要把履职中存在问题说清楚,不遮不掩地查摆问题,深入透彻地剖析原因,具体实在地谋划工作。要通过述职发现履职缺憾、找出工作短板、明确今后方向、坚定整改信心,也要对点评的问题要虚心接受、认真分析、寻找对策,真正述出压力、述出动力、改出成效。

夯实责任,拧干“虎头蛇尾”的水分。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做好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最根本的是抓好整改落实。整改中,要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防止搞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要通过定期谈心谈话、不定期走访调研等方式对整改进行全过程评估。要明确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建立健全反馈机制,及时矫正整改方向。要以党建述职评议为抓手,综合分析共性问题,完善管理机制,切实扛起责任,凝心聚力、真抓实做,切实转化为做好党建工作的自觉行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