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关”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徐玉梅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的代表,是确保二十大顺利召开、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各级各地要深刻认识二十大代表选举的重要意义,严把代表质量关、氛围营造关、选人纪律关,高质量完成代表选举任务。

树牢政治“风向标”,严把代表质量关。党代表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是党的代表大会的主体,选好党代表对于党和人民至关重要。只有严把代表选举的政治关、廉洁关、结构关等,才能真正保证代表质量,各级各地要坚持政治引领,认真考察人选的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切实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红线和底线,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人选特别是“两面人”实行“一票否决”;要突出廉政考察,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全方位、多渠道听取人选廉洁情况,提高识人精准度,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要优化代表结构,严格按照结构比例要求选举代表,确保选出的代表结构合理、分布广泛,能够全面反映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党员意愿。

掌好宣传“航船舵”,严把氛围营造关。宣传引导是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明确选举事项、知晓选举要求、熟悉选举政策、严肃选举纪律的关键环节。各级各地要把宣传动员作为党代表选举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好宣传动员工作,及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广泛知晓、深刻理解党代表选举工作的基本精神和有关规定;要做好因材施教、分类宣传,针对不同群体对象,开展多元的形式表达,确保把整齐划一的规定动作和别出心裁的自选动作都宣传到位;要多渠道营造氛围,通过召开会议、粘贴标语、网络宣传、现场解读等多种方式,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党代表选举工作的参与度,切实营造民主和谐的社会舆论氛围,为党代表选举工作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立明纪律“标尺线”,严把选人纪律关。选举纪律、选举风气直接关系着选举工作的成败,拉票贿选行为不仅影响换届纪律权威,也影响着换届生态环境。“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各级各地在选举工作中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党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提醒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带头严守选举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抓关键环节,全程跟进选举全过程,对于选举工作中发现的拉票贿选、违纪违法等行为要快查快办,及时处置;要厘清责任链条,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有关部门和责任主体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本地出现代表选举风气不正、纪律松弛等问题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