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大斗争一线建立一支“劲旅”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大新县组织部 黄胤澍

中央组织部在12月发表了《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文章。文章指出,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为此,在重大斗争一线建立一支优秀干部“劲旅”是必不可少的。

赏不僭而刑不滥,激励担当作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让、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年轻后备干部培养,让年轻干部在乡镇基层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维护稳定一线等重大斗争一线中历练成长。赏罚要分明,一方面对长期扎根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干部,要在政治上激励、经济上奖励、生活上照顾。对干得好的,要“给面子、给票子、给位子”;干得不好的,坚决“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真正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切实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一刀切”式地处理所有出现错误的干部,不但会削弱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还有可能使其产生怕困难不为、怕出事不为、怕犯错不为、怕担责不为等思想。要加快建立容错纠错的“清单制度”,以正面清单引导干部大胆作为,以负面清单划好红线、避免乱作为。

学而不思则罔,增强担当作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念体系,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贡献力量,要始终坚守精神追求,自觉加强品质修养,志向高远、见贤思齐,“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心无旁骛地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要防微杜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崇尚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全面过硬。依托“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周例会、谈心谈话等平台强化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加强正面教育引导,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构建立体式考察,建立优秀干部“劲旅”。斗争一线考察不同于日常干部考察。特殊情况,特殊对待,考察部门应开展“专班跟进式”考察,成立多支督导考察组,采取列席会议、查阅资料、跟随工作、现场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跟踪了解疫情防控中领导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组织部门精兵强将下沉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一线,干部们落叶式撒向一线奋斗,考察组树状式向一线延伸,既发现了优秀干部,又推动了工作开展。建立纪实档案和台账,及时记录领导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履职情况、鲜活事例,从中评判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担当。坚持抓实干实效,把考人与考事结合起来,多方位为考准考实干部提供可靠依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