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亮剑》中的斗争力量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教育和体育局 蔡有文

闲暇之余重温《亮剑》这部经典的爱国主义影视剧,敢作敢为的李云龙让人沉醉,激烈的战斗场景令人热血沸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无论身处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要像剧中李云龙一样敢于主动亮剑,在斗争中不断淬炼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志、讲究斗争艺术,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要有一腔热血,在斗争历练中淬炼斗争精神。“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淮海战役中,敌人的飞机、坦克、大炮猛攻坚守的李云龙所部,恶战一天一夜,部队伤亡很大,也没退出战场。敌强我弱也要逢敌必亮剑,这就是“斗争精神”的具体体现。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要主动投入到斗争一线中,矛盾越多的地方,斗争越激烈,越能练就斗争真本领。斗争精神不是说出来的,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要主动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与担当。斗争精神不是装出来的,要有原则和底线,在大是大非面前勇于亮剑,在困难挑战面前勇于担当,在歪风邪气面前勇于斗争。

要有一股韧劲,在斗争历练中增强斗争意志。在敌人的大扫荡中,骑兵连遭遇数倍敌人,骑兵连全局覆没,赵刚政委急得都要掉眼泪了。李云龙则安慰赵刚说,“我李云龙别的本事没有,就会抢,鬼子有什么我就抢什么”斗争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要有坚强的斗争意志。“斗争永远都是勇敢者的代言词”,要在斗争历练中不断增强斗争意志,要有政治意识,带头学习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提高应对风险、战胜风浪的政治定力;要有责任意识,带头履职尽责,在风浪考验面前毫无畏惧,以百折不挠的勇气主动担当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有规矩意识,带头遵规守纪,筑牢思想防线,在各种诱惑面前意志坚定。

要多一份理性,在斗争历练中讲究斗争艺术。“我就不把这次突围当成突围,当成什么?当成进攻,向敌人进攻!”面对敌人的围攻,李云龙深思熟虑后,把部队置之于“死地”,将被动防守变成主动进攻,最终绝处逢生。斗争中不仅要有勇气,还要讲究斗争的艺术和策略。要在斗争的历练中,加强斗争方法的学习,不断提升斗争艺术,要运用联系的观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斗争中团结,在斗争中共赢;要运用辩证法的观点,学会透过斗争现象看本质,提升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能力;要把握事物发展的“度”,在斗争中把握斗争火候,要有礼有节;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0)
上一篇 2021-03-11
下一篇 2021-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