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促脱贫有“三宝”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白龙镇人民政府 刘惠超

近日中组部刊发了《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文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切实担负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干部是“法宝”。脱贫攻坚,干部是关键。“强将手下无弱兵”,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干部挂职选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领导保障;稳队伍、鼓干劲,一门心思抓实干,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期“后劲足”;抓干部培训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服务水平,坚定信念“不掉队”;出台激励办法,激发干部干事激情,在基层敢干事、能干事、想干事。

支部是“堡垒”。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支部是党的战斗“堡垒”,通过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群众认可的基层“主力军”;持续稳定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不断推动党的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富带后富,继续发挥“传帮带”的好传统,为群众致富增收、转变思想理念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人才是“保障”。“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在基层最为紧缺的就是人才,推动优秀人才向贫困地区集聚,形成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吸引人才要靠激励的措施和办法,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深入挖掘本土的“致富能手”“匠人”“土专家”等农村实用人才;留住人才要靠政策和关爱,把真正融入农村、热爱农村的人才用好,搭建“人尽其用”“各显神通”的农村大舞台,把农村建设成能留下、想留下、不想走的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抓好党建促脱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我们要总结好经验真正落实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携手贫困群众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