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者 点亮“三盏灯”守护“文艺魂”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人民政府 刘海燕

近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点希望,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点亮“三盏灯”,照亮奋进路,守护“文艺魂”。

点亮“追求灯”,照亮“文艺魂”。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提升,发挥“匠人精神”,对文艺作品追求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无论是导演饺子用五年时间在分镜、表情示范、配音等方面亲自掌舵,呈现给观众的经典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还是连剧本都写了五年,并且剧组演员在零下20摄氏度出演的“影史之最”的《长津湖》,这背后都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对文艺作品的精心“雕琢”,以及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的“文艺魂”,他们心中点亮了“追求灯”,也就照亮了“文艺魂”。

点亮“为民灯”,拭亮“文艺魂”。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人民是文艺的“主角”,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艺工作的顺利开展,就要发挥“主角优势”,切实将人民的冷暖、幸福放在心中。让“文艺之花”为人民绽放,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心中点亮了“为民灯”,也就拭亮了“文艺魂”。

点亮“底线灯”,坚守“文艺魂”。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文艺承担着以文化人的职责,而文艺工作者作为文艺的“载体”,更应将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娱乐圈不能为了流量而触碰国家法律的“高压线”和道德的“底线”。国家严厉打击文艺庸俗、低俗、媚俗的风气,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了铜臭气,不能让文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将品位、格调、责任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准绳”,要品行端正,人民才会接受,时代才会接受。要在经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刷后仍旧保持着“归来仍是少年”的赤子之心,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守住了底线,也就坚守了“文艺魂”。

文艺工作者应在心中点亮三盏灯,将星星灯火汇聚成照亮文艺工作前行的明灯,让优秀文艺作品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闪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