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党史观 答好时代之问

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人民政府 唐子亦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号召全党,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史明理,知史力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把握宏观发展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开拓谋划未来发展,树立正确党史观,方能追根溯源、理清脉络,更加深刻地凝聚奋斗意识,更加系统地答好答对时代之问,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总结党的成就和经验,要以史为鉴,准确把握我党奋斗发展的主题主线。历史是客观的,我们党的经验、路线和成就都经过了历史检验,且愈发熠熠生辉。这背后贯穿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未变的主题主线: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透过曲折且辉煌的历史表面,准确把握百年进程的实质主题,理清我党发展壮大的三维主线,做到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清晰把握历史走向,坚定站稳正确立场。还要紧紧围绕这一主线进行拓展探索,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以唯物史观为指引,辩证、理性、全面地看待历史发展痕迹和过程,以最佳角度解构党的伟大胜利和成就,剖析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最大化充实理论积累、丰富历史智慧。

总结党的成就和经验,要以史为引,练就长远开阔整体贯通的大历史观。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总结回顾历史,要有意识地将做过的事、正在做的事、未来的事作为整体来考虑。习近平总书记时常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正是提醒共产党人要拓展历史学习的时间维度,不拘泥于细节,秉持长远、开阔的历史眼光,要将党的历史置于中华民族史、人类文明史中去参照评价,将百年来四个时期的历史阶段作为整体来考察,纵览发展轨迹,深究逻辑规律;要将历史经验与未来发展相链接,将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想明白,着眼历史大局,整体把握历史走向,我们才能对党和国家未来谋划做出合理的前瞻预估,制定实施有效、精准的对策措施,才得以有的放矢、胸有成竹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总结党的成就和经验,要以史为基,汲取深化继续奋斗革新的智慧力量。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正是因为对历史经验的不断总结运用和对“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不断发问思考,中国共产党才能够不断推动自我革命,提高斗争本领,永葆生机活力。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亦是我辈继续奋斗的坚实基础。广大党员干部需怀揣“生机活力之种”,于历史“土壤”中主动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于丰富精彩的理论革新中,感悟思想伟力和境界升华,主动强化用党的理论武装思想的政治自觉;于曲折艰难的奉献奋斗中,持续深化党的性质宗旨正确认识,提炼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底色;于循序渐进的思考探索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把握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历史主动,助推党和国家事业未来更好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