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顾诵芬 做“不服输”干部

山西省朔州市委组织部 李敬远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顾诵芬院士、王大中院士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从“白手起家”自主设计我国第一架喷气式教练机歼教-1开始,到我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到目前年逾九旬,仍然坚持学习研究,顾诵芬凭借坚忍不拔的定力和永不服输的劲头,克服千辛万苦,执着无畏地奋斗70余年,为铸就蓝天重器,守护领空安全奉献了毕生热血。这种永不服输、坚持不懈的科学家精神,值得基层干部传承学习。

不服输,要遇“难”不怕。1956年,接到歼教-1设计任务时,没有资料图纸,缺少实验设备,自己也从未接触过喷气式飞机,但顾诵芬不怕困难,不畏挑战,自己动手想“土办法”解决问题,历时2年多,歼教-1成功首飞,我国的航空科研从此踏上一个新的台阶。进入新时代,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基层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还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困难。面对困难,基层干部首先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树立必胜的信念,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只有敢于与困难交锋,才会有战胜困难的可能,这也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基础。

不服输,要遇“事”不慌。在歼教-1完成之后,顾诵芬很快又接到一个新的挑战,设计一架比肩世界最先进水平的飞机。面对只有理论、没有材料的实际,顾诵芬不慌不忙、沉着应对,冒着生命危险乘坐飞机上天近距离观察试验飞机的问题症结,经过不断改进,歼-8最终定型成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新挑战,作为执行政策的“末梢神经”,基层干部要不断锤炼遇事不慌、处变不惊的定力,只有遇事不慌,才能把思路理清,把事情处理好。要始终如一、与时俱进锤炼能力,提升自我;要坚持稳中求进,善于抽丝剥茧,条分缕析破除难题;要经风雨见世面,在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在解决问题矛盾中锻炼成长;要坚持问题导向,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提升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素质;要把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突出作为选用干部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成长为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多面手”,增强遇事不慌的自信和底气。

不服输,要遇“阻”不退。从童年的航空情结开始,到93岁仍然心系蓝天“雄鹰”,顾诵芬坚持一生的飞机研制事业,一路困难重重,但又一路硕果累累,这都得益于顾诵芬能够一生心无旁骛、不言放弃,坚持干好研制飞机这一件事。基层干部同样要矢志不渝,坚持当好基层干部这一件事,遇到阻力、困难,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千方百计坚决克服艰难险阻。要时刻牢记岗位职责,自觉尽责担责,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绕道走;要培养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和一往无前的过硬作风,自觉杜绝“三分钟热度”、虎头蛇尾等不良风气;要辩证看待成绩与困难,成功时不骄不躁,失败时越挫越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问题困难虽然是考验干部的试金石,但只要认定目标,坚持不懈、永不服输,基层干部也能经受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在大风大浪里成长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