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研风骨”中汲取奋进力量

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充分肯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勇于从科学家的“科研风骨”中汲取奋进力量:厚植爱国情怀、深耕奉献品质、温润育人品性,切实做到与祖国“休戚与共”、为人民“鞠躬尽瘁”、将事业“薪火相传”。

厚植“休戚与共”的爱国情怀。“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中国能在世界上挺立起民族脊梁,离不开千千万万致力于国家发展的科研前辈。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许身国威壮河山”的邓稼先,到为了“禾下乘凉梦”终生奋斗在田间地头的袁隆平,再到“用生命叩开地球之门”的黄大年,他们身上的“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和传承。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休戚与共”的爱国之情,时刻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记在心间;要坚定“忠贞不渝”的报国之志,主动把个人梦融入民族梦;要实践“九死无悔”的效国之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深耕“鞠躬尽瘁”的奉献品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正是无数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才使得“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无论是“九章”“天机”“慧眼”,还是“京华号”“嫦娥五号”“国和一号”等,它们无一不彰显着广大科技工作者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新时代学习和发扬为人民“鞠躬尽瘁”的高贵品质,争做“老黄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热爱本职岗位,热心手头工作;善为“拓荒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勇于突破前人未攻克的领域;甘当“孺子牛”,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

温润“薪火相传”的育人品性。“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科学的进步离不开无数科学家的甘为人梯,同样的,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也需要“前辈”和“后进”的接力向前。广大党员干部需温润“薪火相传”的育人品性,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做致力提携后进的“铺路石”“凌云梯”和“领航人”,在日常工作中勇当“伯乐”、善育“新苗”、做好“传帮带”,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现、培养、成就人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