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上善若水”中的干部成长秘诀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资红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时指出,100年来,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光辉灿烂、传承有绪,年轻干部应当从传统文化—“上善若水”中汲取至善至德成长秘诀,方能行稳致远。

《道德经》有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上善若水”的东方智慧,造就了华夏儿女如水一般的性格底色,成为中华民族于千磨万击中绵延不绝的力量之源。作为年轻干部,应该从“上善若水”哲学思想中汲取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包容谦虚的精神力量,努力成为可堪大任、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急流勇进、奔流到海,赓续“滴水穿石,攻坚强者莫之能胜”的拼搏精神。滴水可穿顽石,汇流可载巨舟。水看起来非常柔弱,石头看起来非常坚硬,船舶看起来非常厚重,但是时间给了水以巨大的力量,以柔克刚,可主沉浮。年轻干部应当学习水顽强拼搏的精神,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经常扑下身子到基层锻炼,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攻坚克难,不断练就自身的本领。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永不放弃的意志和百舸争流的激情,时刻铭记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光荣使命,排除私心杂念、挡住各种诱惑,积极投身到“中国梦”的圆梦之旅,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损而不竭、施不求报,砥砺“洗涤污淖,泽被万物而不争”的奉献品格。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万物的生长,离不开水的滋养,而水却很“无私”,不啻牺牲自我,清洁万物。年轻干部应当学习水“福泽万物、成就万物、生发万物”的奉献品格,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无私奉献不断被赋予时代内涵发扬光大,以实际行动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泽世人者,世人永奉”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只有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无私奉献,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不断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才能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涵养“厚德载物,常存深阔之心胸”的包容气度。老子说:“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水的一大特点,就是包容万物和虚怀若谷。“满招损,谦受益。”能够做到包容和谦虚的人,总能博采众长不断进步,而骄傲的人却停滞不前,最后被这个时代所无情淘汰。年轻干部应当学习水海纳百川的包容气度,做到虚怀若谷,顺势而为,把这种道理用在处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凡事多几分包容,多一些换位思考,换来的是自身的豁达与从容、同事的团结与家庭的和睦、国家与社会的和谐安定,这既是一种仁,也是一种智,更是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所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