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四川省仪陇县柴井乡人民政府 肖孟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历史文物正是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为了用好这本“生动教材”,须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中国伟大革命历程和感人事迹才能在人民精神中不朽地流传下去。

以保护为先,“活”出革命文物“新生机”。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要让革命文物“活”起来,首先就要保护好它,没有保护就谈不上利用。近年来,我国革命文物保护形式非常严峻,许多革命文物因为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的原因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和损毁。为切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文件的出台只是第一步,要让革命文物保护落实落地亟需多方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出台切合本地实际的文物保护政策,完善好革命文物管理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保护革命文物的意识,促进文物保护利用与推动发展、乡村振兴、惠及民生相结合,科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开辟新天地,让革命文物焕发新生机。

以感情为线,“活”出群众爱国“内生力”。列宁说到:“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主题,而革命文物正是承载着这一主题,作为这片土地留给我们的礼物,它代表着历史,更蕴含着文化,不仅可鉴世,更可润心。要利用革命文物讲好红色故事,通过一处处旧址、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了解革命文物中蕴含的珍贵历史,深切体会革命先烈们英勇奋战的峥嵘岁月,将其上升为强烈的文化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文化自信,激励广大干部群众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以创新为要,“活”出学史崇德“新局面”。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现代社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方面都在不断创新与进步,如何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的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仪陇作为“两德”故里,红色底蕴深厚,仪陇人民也有着深厚的红色情结,要更好用“活”革命文物,就要因地制宜、因利乘便。仪陇这片“红色土壤”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要依托“两德精神”,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纪念活动等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利用全景技术、全息技术、3D图像等现代科学技术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传下去,打开革命文物工作新局面。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需从保护上多下功夫,从情感上多做文章,从创新上多出实招,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好革命文物这一生动教材,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一件件革命文物中体会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感受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