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掌声”中听民心

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选调生 王传杰

春风和煦,人勤春早,万象更新。

2021年3月11日,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这注定是载入史册的庄严盛会,时空坐标定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的历史交汇处。每一次“批准、通过”,万人大礼堂响彻经久不息的掌声,回应着人民期盼、彰显着民族自豪、昭示着道路自信。

这掌声,为百年大党的波澜壮阔而起,为过去五年的变革成就而起——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深受“三座大山”压迫,到站起来、富起来,到新时代的强起来;从百废待兴,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到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从筚路蓝缕,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到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77.3岁;从遭受列强侵略,到“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特别是过去五年,“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2021年,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疫苗接种费用由医保和财政共同承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目标,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始终坚持“一国两制”,会议高票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确保“爱国爱港者治港”有了坚强制度保障……

这些深层次、开创性、全面性、根本性的变革,浓墨重彩的书写着历史华章,深刻改变着中国,也长远影响着世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起点,这深深鼓舞着每一位中华儿女,令人自豪、催人振奋。

这掌声,为未来5年、15年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而起,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擘画蓝图,定向领航。

3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谈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时指出,“我们说6%以上,6%不低了。”要知道,2020年中国率先经济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大国。2021年,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6%的增速预期再次凸显了中国的治理能力和智慧,再次彰显了中国的底气与实力。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明确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绿色发展……可以说,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主线贯穿全文,以高起点、高质量擘画出开启新征程的“规划图”“路线图”“施工图”,描绘出一幅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美好蓝图。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无数共产党人义无反顾,百年奋斗一切为了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

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扬好“三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辛勤耕耘顺势而为,引领14亿人民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惟愿这经久不息的掌声,持久回荡在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持久激荡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持久回响在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