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有“蓄势待发”的拼搏状态

重庆市开州区镇东街道 熊志明

近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也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是我党事业的中坚力量,也是接班人,只有时刻保持“蓄势待发”的拼搏状态,才能不负党的嘱托和人民期盼。

积蓄能量,身板直。要把“蓄”作为日常功课,不断积累壮大自己,方能挺直身板有底气。对党忠诚积蓄信念,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强化学习积蓄知识,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把思想理论与业务知识紧密结合,不断强化自身修养,提升业务水平,既要做“多面手”,又要做“行家里手”。深入实践积蓄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乐于深入一线,勤于调查研究,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变为推动发展的工作能力。

把握大势,头脑清。中华民族取得如今辉煌的成就,得益于无数仁人志士“审时度势”积极投身党的事业,不惧艰险磨难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和善于斗争的强大力量。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前进道路上必然面临许多难关和挑战。年轻干部必须要牢牢把握大势大局,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坚定斗争意志,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不断增强底线思维,才能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严阵以待,眼睛明。才华气运兼具,时局造就辉煌。世界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风险、挑战、困难愈加频繁,但同时,我们也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只有抢抓机遇,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抓住机遇,才能创造不世之功。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看到机遇才努力的人必然错过机遇,只有重视平时积累,时刻等待机遇的人才能牢牢抓住机遇。年轻干部要保持功在平时、贵在坚持的奋斗姿态,学会洞察先机、早作谋划,在历练中不断提升时代需要的能力;擦亮眼睛,看准时机、不畏艰难,才能获得把握时局的人生运气,也才能抓住机遇,成就自我,造就辉煌。

先发制人,拳头硬。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亮剑”历来就是我共产党员人的优良作风。年轻干部要勇于“出发”,“亮”明态度,始终走在前面,干在先,站得出来、扛得起来,知百姓之疾苦,劳自己之筋骨。要善于“发现”,“亮”出方法,面对困难、问题、矛盾,不退缩、不推脱,敢于承担、乐于配合,在总结中学经验、在思考中找出路,科学决策,果敢行动。要勇于“发难”,“亮”明身份,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与歪风邪气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扬善惩恶,敢于较真碰硬,弘扬正气,维护良好的社会风气。

一切蓄势待发,万物皆可期待。年轻干部只有蓄足力量、把准大势、善待时机、发奋作为,才能在新征程中有角色、在开新局中出新彩,集青年之力,荷负天下之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