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新时代 镌刻“十四五”精品文章

福建省邵武市水北镇人民政府 黄昱菁

12月21日,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提出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谋发展,沉心静气促超越,苦干实干、拼搏进取,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奋力谱写新福建篇章!

作为“出战”“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一员,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当把助力编制“十四五”规划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用“闯”的精神实现目标一致、举措一致,用“干”的毅力坚持问计于民、为民办事,确保用“新”思路在基层实现一体化推进和管理。

开篇点题,练就目标一致的一气呵成之功。“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要办好基层的事情,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制度和治理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头戏”,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新思想作为规划宏伟蓝图的“指挥棒”,抢抓时代机遇、乘逆势而上,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发展目标的引领下,按照“十四五”规划擘画的宏伟蓝图,涵养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目标一致、战线一致地向前面走、向高处“爬”,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登山人”登顶造势、行稳致远。

卒章显志,寻觅关键一步的妙笔生花之趣。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都离不开一个“干”字。“十四五”规划涵盖新福建新篇章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方方面面,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来说,要以“民心所指就是作风所向”为坐标定位,将敢拼敢闯敢干的精神化作使命,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根植于心,提升“马上干”的能力和本领,才能在遇到事的时候做可以做的事,负应该负的责。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围绕群众所急所盼之事找准增进人民福祉的“风向标”和“切入口”,用关键一步突破“舒适区”,凭借一股“摸着石头过河”的气魄,点石成金。

收束全文,着力一体推进的画龙点睛之笔。“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即要一体化推进,抓落实就是“上下一体”开展工作以取得预期成效,目标一致、用力同向。要“心合一”“神合一”“身合一”,更要“行合一”。一体推进,并不等于平均用力,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按照全会精神,持之以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聚焦重点发力,以更加细化的目标、实化的任务、硬化的措施,把全会各项部署做细做实做成,在“七寸”之处聚焦发展,秉持统筹兼顾、一体推进的科学方法,推动“十四五”期间实现一体化建设、一体化发展。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担负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新时代下更要做一名组织放心、人民满意、能力突出的基层好干部,为“十四五”谋篇,更为人民的未来谋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